学者与分析师:调整有助维持本地人核心

学者和分析师认为,人力部这一轮政策调整考量充分,但最终成效多大还取决于本地人是否具备适当技能和经验填补职缺。(档案照片)
学者和分析师认为,人力部这一轮政策调整考量充分,但最终成效多大还取决于本地人是否具备适当技能和经验填补职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学者和分析师认为,人力部这一轮政策调整考量充分,根据行业和外籍员工年资区分就业准证的月薪门槛来鼓励企业多考虑本地员工,有助维持工作队伍中的本地人核心,但最终成效多大还取决于本地人是否具备适当技能和经验填补职缺。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受访时指出,为金融业制定更高的就业准证(EP)月薪门槛,以及明确说明较年长而且具有相关经验的外籍员工月薪门槛会高出一倍,分层对待的方式能够解决聘用外籍员工显得比聘用本地人更划算的问题。 

他也说,EP月薪门槛将上调至4500元,这是本地人薪金的中位数,而金融业本来薪金就更为丰厚,也不像资讯科技工程领域一样缺乏具有相关技能的本地人,因此定下更高门槛是合理的。

至于S准证,谢光威认为已有名额和外劳税限制,因此无须过多地调整。

不过,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认为,想打造本地人核心不能只靠调高就业准证月薪门槛,而且不能因为定下过高的门槛,错失真正有才华且本地缺乏的人才。“我支持聘用本地人才,而且身体力行,但本地经济和全球经济紧密结合,想竞争就不能封闭……得清楚意识到我国整体竞争力需要保持,以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处于领先地位。”

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则认为,当局调高月薪门槛的实际效果是企业将表现不佳或者水平不到位的外籍白领从本地就业市场中剔除。“技能或者生产力配不上高薪的外籍员工将无法留下……但这个政策能否收效还是取决于本地白领是否有适当的技能和经验填补职缺,否则企业还是有将这个工作外包到国外的选项。”

他也指出,企业领导应为招聘定下明确的目标,才有可能塑造新加坡人核心,单靠薪金作为控制杆收效未必最佳。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政府国会人力委员会主席朱倍庆也对人力部提高就业准证月薪门槛表示欢迎。他说:“这是政府在以新加坡人为核心方面做出很及时且适当的回应……提高月薪门槛有助于加强对中年白领工友的保护,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朱倍庆也说,职总会继续和劳资政三方合作,在保持坚实新加坡人核心的同时,也确保企业的人力需要和发展能得到满足。

领导职总PME工作组的另一名助理秘书长郑德源也说,政府向雇主发出了强有力的信号,要他们在眼下的经济困境中公平地考虑本地求职者。他也乐见企业申请S准证和就业准证之前必须满足更严格规定,并仍会争取让政府公开公平考量框架观察名单上屡犯不改企业的名单,以儆效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