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星期一复会 英兰妮将阐明反对党领袖职责和特权

根据国会议程,除了政府施政方针辩论,也是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的英兰妮也将阐明反对党领袖的职责和国会特权细则。(档案照)
根据国会议程,除了政府施政方针辩论,也是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的英兰妮也将阐明反对党领袖的职责和国会特权细则。(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会星期一复会,新一届议员将针对政府施政方针展开辩论。国会领袖英兰妮当天也会就新任反对党领袖的职责和特权发表部长声明。

根据国会议程,除了政府施政方针辩论,也是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的英兰妮也将阐明反对党领袖的职责和国会特权细则。这包括让反对党领袖与部长享有一样长的发言时间,即40分钟,比一般议员多一倍。第14届国会的反对党领袖为工人党秘书长、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

国会议长办事处和国会领袖办事处上月底曾发表联合文告,列出反对党领袖的职责和国会特权。除了发言时间与担任政治职务者相等,毕丹星也享有优先回应权,并且有权听取政府在国家安全、对外关系,或出现全国危机时的机密报告。

新一届国会除了首次设置反对党领袖一职,也是1966年以来出现最多反对党议员的一次。绝大部分议员已在8月24日国会正式开幕前宣誓就职。尚未宣誓的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和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祖安清心,将在后天国会复会时完成相关程序。

国会当天也将推选两位副议长。上一届国会的两位副议长是蒙巴登区议员林谋泉,以及已引退的张有福。

另一方面,英兰妮也会提出动议,委任包括她在内的七名议员,担任国会遴选委员会成员。其他六人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潘丽萍,以及毕丹星。由议长陈川仁领导的遴选委员会,有权委任其他委员会的成员。

国会复会的重头戏是政府施政方针辩论。先驱区议员郑德源将提出动议,向代表政府发表施政方针演说的哈莉玛总统致谢。

郑德源也是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他受访时说:“我很高兴有机会在辩论正式开跑前,针对周一的总统演说带头发表致谢词。我的演讲将着重于如何强化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劳动队伍,及如何照顾本地专业人士、经理和行政人员。”

辩论将连续进行数日,李显龙总理会在其中一天发表重要演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