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贩送餐员德士司机等 可免费接受一次冠病检测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将扩大检测对象,逐步为指定群体提供一次免费的冠病检测,以更好地了解人口中的冠病患病率,并及早遏制社区内的隐性病例。(何家俊摄)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将扩大检测对象,逐步为指定群体提供一次免费的冠病检测,以更好地了解人口中的冠病患病率,并及早遏制社区内的隐性病例。(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首批接受免费冠病检测的群体包括德士和私召车司机、送餐员、客工宿舍服务外包人员,及小贩中心、巴刹和咖啡店的摊贩。卫生部指出,虽然没有证据显示上述群体受感染的机会较高,但当局考虑到他们工作时会与公众频繁互动,因此强烈鼓励他们接受检测。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将扩大检测对象,逐步为指定群体提供一次免费的冠病检测,以更好地了解人口中的冠病患病率,并及早遏制社区内的隐性病例。

首批指定群体包括德士和私召车司机、送餐员、客工宿舍服务外包人员,以及小贩中心、巴刹和咖啡店的摊贩。他们可在接下来几周接受检测,但详情尚未公布。

卫生部昨天(8月29日)傍晚发文告指出,虽然没有证据显示上述群体受感染的机会较高,但当局还是考虑到他们工作时会与公众频繁互动,因此决定提供检测。卫生部说:“我们强烈鼓励上述群体前来接受检测,检测费用将完全由政府承担。”

文告指出,当局定期检讨检测策略,以加强对冠病社区传播的监控。除了为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年满12岁公众进行检测,学前教育工作人员、养老院员工和居民等都进行了一轮检测。

虽然目前冠病的社区传播保持在较低水平,但卫生部指出公众不应放松防范,“当经济逐步重新开放、社交活动也恢复之际,当局将在社区中进行更广泛的检测”。

受访司机小贩表示欢迎 盼能定期检测以策安全

卫生部长颜金勇曾指出,我国的目标是在今年下半年每天平均进行4万次检测。根据卫生部网站公布的检测数据计算,本地上个星期进行了8万6885次冠病检测,每天平均进行的检测次数不到2万次。

受访的司机和小贩大都对政府免费提供检测表示欢迎,并说希望能够定期检测,以策安全。

私召车司机丹尼尔(42岁)指出,自己每天接触很多乘客,而且是在封闭的车内空间,冷气也不太可能过滤病毒,因此担心会否染病。“我们也无法确定乘客有没有戴好口罩,万一对方在车内打喷嚏或咳嗽,给我们留下意外的‘小费’,真的不堪设想。”

他说,检测后若能获证明展示自己没有染病,也能让乘客放心坐车,“这是我们对家人和公众的责任”。

丹尼尔也希望当局可安排司机定期进行检测,但他坦言如果每次都要承担检测费用会有些困难。“就算有政府补助,我们的收入也会大受影响,希望政府或其他机构能够帮我们支付部分或者全部定期检测的费用。”

在小贩中心和咖啡店经营三个档口的回教认证虾面Deanna's Kitchen老板阿斯里受访时说,接受检测能给人带来安全感,因此他会鼓励员工进行检测,“但我不会强制要求,由他们自己决定”。

送餐员穆斯塔法(28岁)则认为自己没有接受检测的必要。“我和客户的接触并不多,食物放了就走,我觉得被感染的机会不大,没必要白白挨一下,听说会很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