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服务舒缓医院急诊科人潮 海军部村庄首个社区紧急护理中心明天投运

字体大小:

我国第一个设在社区的紧急护理中心明日(9月1日)投入运作,这是首个不设在医院的急诊中心,在就近为公众提供紧急治疗的同时,也能舒缓医院急诊科的人潮。

这个一站式紧急护理中心(Urgent Care Centre)设在海军部村庄,主要由兀兰医疗园连同邱德拔医院设立,处理不危及生命的紧急病况。兀兰医疗园距离紧急护理中心两公里,目前还在施工。

中心面积约470平方米,设有三间看诊室,一间分诊房、治疗室、拭子医疗程序房,以及可容纳三张病床和六张躺椅的观察室。

中心每天从早上8时运营到晚上11时,随时有两名医生值班,加上五名护士和其他员工,共12人待命。

一般无须使用镇静剂或得全身麻醉的治疗都能在这里进行,例如为轻微骨折打石膏、缝合伤口、吊点滴和扫描X光等,如果要跟进,医生可转介病患到楼上的海军部医疗中心看专科。

兀兰医疗园的医务理事会副主席(外科及门诊医疗服务)莫翰医生(Mohan Tiru)受访时透露,目前约40%至45%的急诊病患无须到医院挂急诊。

他解释:“很多病患觉得自己病况或伤势非常紧急,但又不清楚是否可找家庭医生,就直接到医院急诊科。设立了新的中心后,病患就能到住家附近看病,这能让医院急诊科更专注治疗真正紧急的病患。”

设立中心的计划约两年前展开,中心原本今年4月就绪,但因冠病疫情恶化,兀兰医疗园得投入资源到新加坡博览中心,管理那里的社区护理设施。

莫翰医生说:“直到近期冠病疫情较受控制,我们才把资源调回社区,让紧急护理中心得以开业。”

新加坡人收费90元

中心的收费是新加坡人90元,永久居民和外国人105元,比医院急诊科稍便宜。这笔固定费用也包括标准药物的费用,但一些项目如检测骨痛热症就得额外付费。

这里也跟樟宜综合医院类似,实行家庭医生首选计划(GPFirst),病患若看了家庭医生后才被转介到这里或医院急诊科,可获得50元的诊费折扣。中心的临床主任林永坤医生解释:“若感到身体不适,我们还是建议病患先找家庭医生。”

莫翰医生透露,中心未来计划与家庭医生加强合作,比如让家庭医生使用中心的实验室和X光等放射设施。若有需要,中心也准备在未来增加人手,甚至提供全天候服务。

中心附近的民安药房家庭医生梁家全医生认为,中心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能确保家庭医生也有后勤支援。

“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做更复杂的检测或治疗,也能医治更多病患,确保社区医疗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