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政要哀悼印度前总统慕克吉离世

印度前总统慕克吉昨天离世,享年84岁。(法新社)
印度前总统慕克吉昨天离世,享年84岁。(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度前总统慕克吉昨天(8月31日)离世,哈莉玛总统和李显龙总理分别致函印度总统考文德和总理莫迪表示哀悼,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则发唁函给穆克吉的儿子。

哈莉玛总统在唁函中代表新加坡人向考文德和印度人民表达最深切的慰问,并形容慕克吉是印度最优秀的国民之一。

她说,慕克吉将毕生精力和才干奉献于公共服务,在漫长而卓越的事业中协助印度转型。她细数慕克吉担任过的职务,包括人民院和联邦院议长,商务、财政、国防和外交部长,以及在2012年至2017年之间担任印度总统。

“他坚定不移地致力于改善印度人民的生活,有如明灯般永久地启发后世。”

李总理在发给莫迪的唁函中,形容慕克吉是一位关心民众的伟大领袖。慕克吉最为东南亚人民熟悉的政绩,莫过于他在1990年代中期担任外交部长期间,推动“东向政策”。

李总理指出,在慕克吉领导下,印度积极与亚细安接轨,包括在1996年成为亚细安对话伙伴。慕克吉在2007年推动新加坡与印度成立的联合部长级委员会,现已成为双边合作与交流的定期平台。

“我和慕克吉有多年交情,向来乐于与他互动。我记得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是2016年我到访新德里。他像往常一样亲切,也不吝于分享看法。”

李总理指出,慕克吉积极为人民服务,超越党派政治以建立共识,这种情操在现今社会显得尤其珍贵。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致函穆克吉儿子时则说,穆克吉能就艰难课题上与他人达成共识,也能团结人民,这是他深受不同党派尊敬的原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