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加强社会安全网不能持“富二代”心态

一年一度的国庆群众大会今年取消,李显龙总理昨天参与政府施政方针辩论,借这个机会在国会发表这项年度重要演说。他强调,我国多年来持之以恒地扩大储备金,才得以在冠病风暴中推出规模庞大的财政预算案,因此反对党不应抱着“富二代”的心态,想着无度地动用先辈辛苦积攒的储备金。(gov.sg视频截图)
一年一度的国庆群众大会今年取消,李显龙总理昨天参与政府施政方针辩论,借这个机会在国会发表这项年度重要演说。他强调,我国多年来持之以恒地扩大储备金,才得以在冠病风暴中推出规模庞大的财政预算案,因此反对党不应抱着“富二代”的心态,想着无度地动用先辈辛苦积攒的储备金。(gov.sg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指出,在新常态下,我国将面对更多经济不确定性和动荡,人口老龄化和医药费上涨的长期趋势也依旧存在,因此须加强社会安全网。在这方面,政府不会出于意识形态去反对任何建议方案,但首要考量是任何新计划都须在财政上可持续。

我们不应抱着“富二代”的心态,想着动用先辈辛苦积攒的钱,而应该以先驱的精神,用政府目前收入应付社会安全网开支,不去消耗继承而来的财产,或押上后世子孙的未来。

李显龙总理昨天(9月2日)参与政府施政方针辩论时,强调在加强社会安全网方面,政府不会出于意识形态去反对任何建议方案,但它的首要考量永远是,任何新计划都须在财政上可持续。

鉴于冠病疫情,今年国庆群众大会取消,李总理借施政方针辩论,在国会发表重要演说。约一小时半的发言分为四大主题,即冠病疫情、社会安全网、外来人才,以及我国政治文化。

李总理指出,在新常态下,我国将面对更多经济不确定性和动荡,人口老龄化和医药费上涨的长期趋势也依旧存在,因此须加强社会安全网。我国在寻找解决方案时应该实事求是,而不是在过程中产生新问题,如侵蚀国人的自立精神。

李总理认为,反对党要求政府先透露储备金数额,再决定是否支持政府的财政预算案和税务计划,实际是在打探“银行里有多少存款,我能动用多少?”

“这是‘富二代’的心态,他们觉得自己继承一笔财富,并想要摘取先辈的劳动果实,而这个态度从根本上是错误的。”

称只是提议放慢增长速度 毕丹星否认掏空储备金说法

反对党领袖、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在李总理发言后,马上起身反驳“富二代”论,双方因此来回过了招。毕丹星先是澄清,反对党并非要将储备金掏空,而是提出放慢储备金的增长速度,不会动用到本金。

“这没有什么不寻常的,因为行动党也曾这么做。2016年,包括工人党议员在内的国会,同意将淡马锡控股的预期收益纳入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NIRC)。这难道不会拖慢储备的增速?答案是:会的。”

因此,毕丹星认为,不应在反对党提出类似建议时,就指他们怀有某种诡计,准备盗取前几代人辛勤苦干的成果。

李总理回应说,他要谈的不是NIRC的技术课题,而是国人对于储备金应有的态度。他强调,累积储备金是未雨绸缪,因此只能在极端情况下才动用。

许多外企仍希望来新发展

疫情持续笼罩,李总理鼓励国人不要感到疑惑或害怕,而是怀抱着希望去应对冠病的冲击。他说,我国曾经历许多生死难关,但每一次都存活下来,且越战越勇。

尽管经济氛围低迷,一些公司正在合并和裁员,但许多投资项目仍希望到新加坡来开展。

李总理说:“企业正在寻求一个安全的港口,一个政治稳定、讲求法治、人民勤奋团结的国家,并且这个国家要能够安然度过冠病大流行和拥有光明的未来。”

要吸引外国企业前来,必须允许它们引进所需的人才,因为我国没有足够的专业工程师和其他专才,来胜任所有类型的工作。

但李总理强调,政府永远站在新加坡人这一边。“如果不能让国人受惠,为外国人创造就业机会又有什么意义呢?归根结底,我们的目标是发展经济、为国人创造良好就业机会,并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

李总理在总结时情绪激动,他稍带哽咽地说,冠病疫情留下的烙印,将让新一代国人更珍惜所拥有的,并谨记我国得以保持卓越的要素。

“我们的经济将重新繁荣。我们子子孙孙将继续前进,建设更公正平等的社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