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廖文良前女佣涉偷窃原判监 上诉得直拟索赔

女佣帕蒂·利亚尼今早与代表律师阿尼尔为上诉现身高庭。 (图/“温情之家”提供)
女佣帕蒂·利亚尼今早与代表律师阿尼尔为上诉现身高庭。 (图/“温情之家”提供)

字体大小:

峰回路转!廖文良女佣被指偷窃被判坐牢26个月,经上诉后,高庭法官5关键包括认为辩方证明廖文良和儿子有将被告送走的不当目的后,推翻判刑,今早判女佣无罪释放。

《新明日报》之前报道,被告帕蒂·利亚尼(45岁,印尼籍)案发时是本地房地产公司凯德集团前总裁廖文良的女佣。她面对四项偷窃控状,指她在2016年10月28日于廖文良彰思礼巷的住家,偷走共超过3万4606元的财物。被告不认罪,案经20天审讯后判罪名成立,坐牢26个月。

被告不服所判,案经上诉后,高庭法官陈成安今早以5关键点,判被告罪名不成立。

  1. 廖文良和儿子有将女佣送走的不当目的
    法官表示,被告曾被安排到廖文良儿子家和公司打扫,双方之后为了酬劳一事闹得不愉快。被告向廖家透露欲针对“偷做”一事向人力部投诉。法官认为,廖家发现被告的意图后决定先下手为强,送走女佣并报警。他们没有事先告知就当场辞退女佣,好让她没有机会到人力部投诉。法官认为辩方证明廖文良和儿子有将被告送走的不当目的,案件出现合理疑点,因此让被告上诉得直。
  2. 辞退女佣到警方介入调查隔5周
    10月28日早上,廖家安排雇佣代理公司代表到场,告知被告她已被开除,给她两三个小时的时间收拾行李。他们在被告离开后,发现被告要寄回印尼的箱子内,装有许多偷窃物品,于是报警。同年12月2日,被告返回新加坡时被捕。 法官表示,辞退女佣到警方介入有5周时间,除了廖家拍下拆箱子的录像外,没有其他可以证明失窃物品在箱子里的证据。法官提出一个疑点,指录像拍到一个黑垃圾袋,里头的衣服是廖文良儿子给他们之前女佣的,但女佣之后交给被告,被告觉得衣服没什么用处,又交还给廖文良儿子。这些衣服被拍到洒落一地,最后还被列为控状里的失窃物品,法官因此觉得证物有被搞乱的可能。
  3. 法官质疑口供过程准确性
    法官指出,被告当中有两个口供不是用被告母语录的,录口供过程也没有专业的通译员。被告也没有给予足够的机会去检查每一个偷窃的物品,且警方所提供给被告的照片画质不佳。
  4. 证人证词有问题
    法官指出,廖文良儿子供证时,针对为何拥有女性衣服和钱包没有给予合理解释。他不是说忘记物品从何得来,就是称自己有时会穿女装。由于女装尺寸比较小,加上廖文良儿最后在庭上承认有些女性上衣不属于他,法官因此认为对方不诚实。
  5. 偷窃物品或坏掉、或没什么价值或是旧的
    法官表示,被偷的物品破旧、没什么价值或已坏掉,包括有污渍的太阳眼镜,脱线的名牌包包,和坏掉手表等。这些物品的状况正好巩固了被告所说的,即她从垃圾堆里捡回来的立场。

女佣拟索赔

律师庭上表示,被告4年来无法工作,希望能私下与廖家索讨赔偿。

律师在法官发表裁决后,表示被告因案件有4年无法工作,希望能向廖家索讨赔偿。

律师表示,会先联络廖家,看对方是否肯私下给予被告赔偿,如果他们拒绝,就会正式向法庭提出赔偿申请。

律师透露,索赔数额料有数万元。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9月4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