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地铁和公共巴士车资不上调

公共交通理事会意识到国人在冠病疫情中面临的特殊情况,因此决定今年不上调地铁和公共巴士车资,以减轻乘客的经济负担。(邬福梁摄)
公共交通理事会意识到国人在冠病疫情中面临的特殊情况,因此决定今年不上调地铁和公共巴士车资,以减轻乘客的经济负担。(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公共交通理事会昨天宣布,鉴于疫情的影响,将冻结车资一年,全额的增幅将留到明年的车资检讨工作再作考虑。200万名国人也仍能享有优惠车资。

为舒缓冠病疫情和经济衰退对乘客带来的冲击,公共交通理事会决定今年不上调地铁和公共巴士车资。

公共交通理事会昨天(9月4日)宣布,根据车资方程式,今年车资原本允许调整的顶限是4.4%,但鉴于疫情的影响,将冻结车资一年,全额的增幅将留到明年的车资检讨工作再作考虑。

因此,乘客须支付的地铁和巴士车资将保持不变,直到下一轮车资检讨。多达200万名国人也仍能享有优惠车资。

去年,公交理事会批准业者把地铁和巴士整体车资调高7%。那是公交车资连续第二年上调,前年则上调4.3%。

理事会主席马格纳斯(Richard Magnus)在记者会上说:“理事会意识到国人面临的特殊情况,因此决定不调整车资,以减轻乘客的经济负担。”

理事会明年检讨车资时,也会确保在国人负担得起的车资及财务可持续性之间取得平衡。

与此同时,政府将延长公共交通辅助券的申请期限至明年1月底,让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有更多时间提交申请。去年发放的所有辅助券兑现期限,也将从明年3月31日延长至6月30日。

另外,获得社区关怀计划(ComCare)长期或中短期援助的约3万个低收入家庭,也将直接收到辅助券的兑现信件。去年已申请到辅助券的家庭也会继续受惠。

交通部和人民协会发出联合文告说,辅助券信件将分两批发出,第一批将从今年12月初陆续发出,协助社区关怀计划截至今年8月31日的受惠者;第二批则从明年3月中起发出,给计划下截至明年1月31日的其余受惠者。

新捷运和SMRT无须贡献资金给公交基金

每张辅助券的价值是50元,包括所有收入来源的人均月入不超过1200元的家庭都能申请。辅助券可用来购买易通卡或月票,或为车资卡添值。

由于车资今年没有上调,公交业者新捷运和SMRT也无须贡献资金给公共交通基金。

另一方面,公交理事会下来将对车资方程式里反映供需的公交网容量因素,展开中期检讨,决定是否要把该因素局部或完全不包括在明年的车资检讨中。检讨工作将在明年展开车资检讨前完成。

理事会也指出,疫情对公交业者造成严重影响,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全天候的公交乘客量锐减约75%,但地铁和巴士仍以疫情之前的服务趟次运作。

除了车资收入锐减,业者也须应对清洗工作增加等安全措施的额外成本,因此两个业者今年都向公交理事会申请最高4.4%的增幅。

在冠病疫情暴发前,政府原本预计花费近10亿元更新和提升地铁营运资产,并估计下来五年每年拨出10亿元补贴巴士服务,这意味着将为每趟车程平均提供超过1元的补贴。但随着疫情导致公交业者收入进一步下跌,政府预计今年将拨出更多补贴。

交通部长王乙康昨晚在面簿发表贴文说,为让乘客有更多空间,地铁在疫情期间以接近平时的服务趟次运作,但也导致今年车资收入远远低于公交营运成本。他说:“公交理事会总结出这是不平凡的一年,并采取了大胆但正确的决定,把巴士和地铁车资冻结至明年的车资检讨。”

平日会从武吉班让搭地铁至巴耶利峇上班的林萱(26岁,物流业)庆幸车资不上调。“我的工作不能在家办公,所以每个月依旧得花上约120元的公交费用,现在经济不景气,能省就省,不用花更多钱在公交上当然很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