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朝野表现虽可圈可点 首场国会辩论未辩明重大国家议题

五天的政府施政方针辩论不乏精彩看点,其中包括李显龙总理(站立者)的重要演说,以及他与反对党领袖毕丹星的正面交锋。(gov.sg视频截图)
五天的政府施政方针辩论不乏精彩看点,其中包括李显龙总理(站立者)的重要演说,以及他与反对党领袖毕丹星的正面交锋。(gov.sg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第14届国会的政府施政方针辩论前天落幕,共有74名政治职务者和议员发言。受访观察家指出,尽管冠病危机当前,从整体来看,过去一周的国会辩论过度纠结在与大选相关的议题上,对国人真正在乎的课题着墨较少,即便有,论述也不新颖。

2020年大选之后的首场国会辩论火光四溅,却没能让重大国家议题越辩越明。受访观察人士认为,尽管朝野表现大致可圈可点,议事过程不无缺欠,例如过度聚焦选举课题、执政党论述多停留在精神喊话,以及反对党仍未能提出可行的替代方案。

第14届国会的政府施政方针辩论前天落幕,共有74名政治职务者和议员发言。由于朝野几乎天天短兵相接,五天的议程不乏精彩看点,双方主要争议包括:如何处理外来人才的竞争问题、如何设计和强化社会安全网,以及我国政治文化的走向。

其中,李显龙总理与反对党领袖、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的交锋,最令受访的政治观察员印象深刻。李总理在2日的辩论中,炮轰反对党抱着“富二代”心态打先辈积攒的国家储备金主意,并指反对党为了搭政治“便车”而误导选民,引来毕丹星的强力反驳。

曾任官委议员的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说:“那是一场很好的思想、原则和观点的碰撞,双方相互尊重,并针对问题进行辩论。”

然而,曾与李总理同在宏茂桥集选区服务近20年的人民行动党前议员殷吉星,对李总理的“搭便车说”感到遗憾。“总理的观点没有不对,国人对其他政党组建政府确实缺乏信心,但与其激怒那些投票给反对党的人,他不如以更有气度的方式争取他们支持。”

尽管冠病危机当前,陈庆文认为,从整体来看,过去一周的国会辩论过度纠结在与大选相关的议题上,对国人真正在乎的课题着墨较少,即便有,论述也不新颖。

例如,在外来人才竞争的议题上,“政府一直采用相同论述解释我们的外来人力政策,却始终没能安抚国人,确保他们不受歧视……听着辩论,我往往会有一种似曾相识之感,这些论述我们以前都听过,我心想:能不能提出新论述,好推进这些议题的讨论?”

前官委议员特斯拉建议 设更多跨党派机制研究政策

殷吉星则认为,不论是人力政策或是引起朝野激辩的最低工资制,执政党都成功为其立场强力辩护。

工人党盛港集选区议员林志蔚博士在3日的辩论中,呼吁政府实行最低工资制,引来六位行动党政治职务者和后座议员即席反驳,包括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

政府捍卫政策无可厚非,但殷吉星认为,既然执政党表明会对所有建议持开放态度,言行就要一致。

“旧政策总会须要调整或更替,哪天政府真的决定改变政策,人们会记得政府当初如何强烈反对……政府应该说服大家为什么他们的政策更好,但也同时表明愿意随着时间推移,而考虑其他选项。”

曾任官委议员的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则认为,政府一般都愿意听取建议,但当这些建议意味着政府政策是错误时,“政府一般会作出强烈反应”。

“我的经验是,在私下场合,与官员坦率交换意见和批评没有问题,但当事情被公开记录在案时,如国会辩论期间,情况就会紧张得多,因为他们担心接受批评会被视为认错。”他因此建议考虑增设更多跨党派的机制如特选委员会研究政策。

行动党须避免“打群架”反对党得提出替代方案

除了善于纳谏,陈庆文也指出,随着朝野交锋往后将变得更加频繁,行动党“必须避免让人觉得他们是在打群架”。“例如,在反驳反对党的论点时,行动党的几名议员会加入辩论。行动党需要的其实是清晰、简洁和具体的反驳。”

至于反对党,则应跳脱政策该如何的论述框架,以有力的原则和事实为根据,提出替代方案。

陈庆文说:“例如林志蔚连一个基本工资数目都没提,也没解释最低工资制如何优于渐进式薪金模式。这说明他的演讲更多是为了得分,而不是为推进议题讨论。”

首次以反对党领袖身份发言 毕丹星获肯定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首次以反对党领袖之姿初试锋芒,表现获得肯定。

人民行动党前议员殷吉星受访时认为,毕丹星的表现“特别出色”,同李显龙总理和其他部长过招时据理力争,履行一个反对党领袖应负的职责。

他说:“我相信毕丹星非常认真地看待他作为反对党领袖的角色,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他的回应比以往更加有力。在过去的国会辩论中,反对党议员的表现不如现在这样有战斗力。”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则指出,毕丹星过去一周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他不但沉着冷静,辩论时分寸拿捏得当,有效捍卫工人党的立场。

在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看来,反对党领袖的设立,明显有助于提升国会辩论的可看性。

他指出,在英国和其他实行议会制的国家,朝野政党领袖相互诘问是议事常态,但在新加坡却不常见。“我希望这种朝野政党领袖正面交锋的交流能够成为常态,因为这有助于国人更好地了解政府和反对党的观点。”

但陈庆文补充说,外界一般会认为,设立反对党领袖一职,以及更多反对党议员进入国会,将自然而然提高国会辩论的质量,但若现在就要下这样的定论,其实为时过早。

他说,随着国会开始处理单调乏味的例行公事,如比较专门且具针对性的法案辩论,人们的关注和兴奋程度也会跟着下降。

“这时,朝野议员就得确保他们在展开激烈辩论时,实质要大于形式,让人们更明白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