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领域受疫情重挫 新航空服员对公司裁员已有心理准备

字体大小:

新航昨天(9月10日)较早时虽有召开内部会议宣布裁员,但据知只有部分人参加,而集团也尚未通知被裁员工。受访空服员表示,此前并未接获任何有关裁员的内部通知,但“要来的始终会来”,已做好准备开始另寻出路。

新加坡航空集团裁员消息突如其来,受访空服员都忐忑不安,但有鉴于航空业受冠病疫情严重冲击,他们对公司削减人手多少已有心理准备。

新航昨天宣布裁退约2400名本地及海外员工。据了解,被裁的包括三家航空公司的机师、空服员、地勤人员,以及培训生,其中主要是外籍员工。新航昨天较早时虽有召开内部会议宣布裁员,但据知只有部分人参加,集团也尚未通知被裁员工。

去年刚加入新航的空服人员西蒂(Siti,24岁)原以为我国开通更多绿色通道后,航班逐步恢复,公司会延迟裁员,因此昨天看到新闻时相当惊讶。

她受访时透露,此前并未接获任何有关裁员的内部通知,目前也还不知道自己是否受影响。“虽然我刚毕业,再找工作有一定难度,但毕竟我没有任何经济负担,和家人一起住,所以也不会太担心,要来的始终会来。”

西蒂也说,前两天值班时和一些外籍同事谈到就业问题,他们都非常担心会被裁退。“这段时期在外工作已不容易,现在又不知会不会失去工作,我真的替他们感到难过。”

另一名不愿具名的空服人员直言相当担忧,他参与的聊天群组有许多空服员都不清楚是否被裁,“大家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据他了解,被裁的不少会是资历较浅和仍在试用期的空服员。

加入该行业已23年的他说:“虽然这一轮裁员受影响的大多是外籍员工,但航空业还需很长一段时间才会恢复,相信下来可能还会继续裁员,所以我也要做好准备,开始找其他出路。”

工会:已做好准备协助受影响员工

相关工会受询时都表示,已准备好为受影响员工提供协助。

新航职员联合会(SIASU)会长陈文纬指出,航空旅游暂停后,航空业员工一直很焦虑,但工会也了解这是前所未有的时期,因此缩小公司规模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知道这不是个轻率的决定。工会已准备好尽所能帮助受影响员工,并会与管理层合作,支持其余员工在这段停飞期间寻求培训或其他就业机会。”

酷航职员联合会会长维韦克(Vivek Motiram Hiranandani)也说,工会在疫情刚暴发时就已同公司管理层合作尽量保全员工工作,但随着疫情带来严重和长期的影响,公司也别无选择,须适当地调整公司规模。“工会将与管理层合作确保裁员流程公平,并照顾受影响员工的福利。”

新加坡民航机师协会则表示仍在和新航进行讨论。

工会已准备好尽所能帮助受影响员工,并会与管理层合作支持其余员工在停飞期间寻求培训或其他就业机会。

——新航职员联合会会长陈文纬

分析:裁员是新航“迟来的削减成本举措”

新加坡航空昨天宣布将削减旗下三家航空公司的4300个职位,为该集团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分析师对新航这次的裁员行动并不感意外,认为这是“迟来的削减成本举措”。 

星展集团研究(DBS)分析师杨宝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从国际空旅需求继续低迷的情况来看,这不是完全出乎意料的裁员决定。再说,新航目前所使用的运载能力还不到10%。”

他也认为,员工成本现在是新航最大的现金成本,其他显著现金成本则是飞机维护和利息成本,但这两个成本都无法削减。换句话说,相比削减其他成本,裁员是最可行和有效的做法。

资威资产公司(Capital Dynamics)驻新加坡的基金经理黄建锝则说:“纵观现在全球主要航空公司情况,大多都宣布大幅裁员,所以新航裁员行动实属意料中事,一点也不让人感到意外。事实上,我认为这可说是新航迟来的削减成本举措。”

新航昨天表示,由于冠病疫情削弱了人们的旅行需求,公司将削减4300个职位,约占该公司总员工人数的20%。在考虑到招聘冻结、自然减员和自愿离职计划后,最终被裁退的员工约有2400名。

新航重申,预计到2021年3月31日的财年结束时,该公司运力将低于正常运力的50%。目前新航的运力为正常运力的8%。

新航裁员行动反映了冠病疫情对全球航空业的巨大冲击。当前,全球航空公司陷入运营困境,有超过23家航空公司宣布破产,国泰航空、阿联酋航空、英国航空,以及澳洲航空等宣布数千人的裁员和无薪休假计划。

谈到新航未来展望,黄建锝表示,新航裁员行动虽可减少许多人力成本,但我国缺乏国内航空市场,急需国外旅行活动尽快恢复,因此新航下来是否必须做出更多削减成本举措,包括进一步裁员,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全球航空业接下来复苏情况。

杨宝利也表示,新航展望将相当缓慢,当中最关键的催化剂是疫苗的面市,可是它何时面世是难以回答的“百万元问题”。

不过,他强调,新航上次集资能让它支撑两年无需再集资,因为它还可以行使可转换债券的选择权获得额外资金。

新航在4月通过配售53亿元附加股,以及最高可达97亿元的强制性可转换债券的计划,并在第一份表决案筹集到88亿元。集团今年6月至8月间总共动用了44亿元。杨宝利说:“新航的资产负债表的实力,将能让它安然渡过这个漫长的严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