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自动分类还能同时放置邮件包裹 我国西部地区率先试行智能信箱

新邮政的邮政兼新加坡业务行政总裁冯行伟:我国未来邮政系统的发展包括采用智能信箱,有助提高邮差派送邮件的效率,也能通过科技来满足国人的需求。(吴伟国摄)
新邮政的邮政兼新加坡业务行政总裁冯行伟:我国未来邮政系统的发展包括采用智能信箱,有助提高邮差派送邮件的效率,也能通过科技来满足国人的需求。(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新邮政的邮政兼新加坡业务行政总裁冯行伟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公司对智能信箱原型进行调整和升级后,下来几个月内将率先在西部地区的几座组屋展开试验,过后会陆续扩大至其他地区试行。

能自动根据住家单位分类邮件,以及可同时放置普通邮件及包裹等的智能信箱,今年内将在我国西部地区试行,若试验顺利未来有望取代传统信箱。

新邮政上任近一年半的邮政兼新加坡业务行政总裁冯行伟(47岁)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分享了我国未来邮政系统的发展。

新邮政去年首次展出智能信箱的原型,该原型会在居民有邮件时发出手机通知,并能同时领取普通信件及较大型包裹。居民到信箱领取邮件时,只需扫描手机QR码或相关证件等,智能信箱会像自动贩卖机,把邮件“吐出”。

邮差也无需根据同一座组屋的住家单位分类邮件,而是直接把邮件放入信箱,由智能系统自动分类。

冯行伟透露,公司对智能信箱原型进行调整和升级后,下来几个月内将率先在西部地区的几座组屋展开试验,过后会陆续扩大至其他地区试行。详情日后公布。

他说,新邮政将分阶段推行智能信箱计划,首先展开的试验将展示智能信箱的科技和可靠性,并让公众试用不同方式领取邮件,从而获取反馈改进信箱。

冯行伟上任后便着手改善新邮政的服务素质,今年初已顺利达到当局规定的服务标准。

尽管如此,他每隔两三个月仍会亲自参与邮差、快递员和邮局等工作,以更好地了解员工的工作量和问题。

他说:“把邮件送到信箱只须六秒钟,但要送到住家门口却须六分钟……随着电子商务包裹不断增加,若全都须派送上门,单靠聘请更多邮差是不可持续的。”

因此他认为,通过重新设计信箱等基础设施和流程,将可更有效率地派送各种邮件,同时也满足公众需求和确保邮件安全。

阻断措施至今 电子商务包裹激增五成

冯行伟指出,自病毒阻断措施以来,更多人在网上购物,新邮政派送的电子商务包裹也因此激增五成,已超过一般年底高峰期的包裹数量。与此同时,普通信件的数量在这段期间则进一步下降。

新邮政今年5月通过邮政、Speedpost速递服务和自助包裹站(POPStation)等,处理的电子商务包裹共达300万件,去年同期则处理198万件包裹。

冯行伟说,新邮政去年实行把小包裹派送至信箱的追踪服务,约四分之三的包裹可装进信箱,加上疫情期间公众更愿意接受免触式派送服务,更多邮件可无需上门派送,有助提高效率。

新邮政今年2月份派送至信箱的追踪邮件达39%,到了5月阻断措施期间则增加至85%。

因此,3月份马来西亚实施行动管制令时,邮差人数虽减少两成,但新邮政派送服务并没有大受影响。

下来增聘100名邮差 提升员工技能

在发展未来邮政系统的同时,新邮政下来还会聘请多100名邮差。公司目前旗下有1200名邮差。

冯行伟说:“新科技还须几年才能完全落实,但包裹数量还在增加,因此人力需求仍存在。我们需考虑到下来将退休的老邮差,邮差的技能也需提升。”

除了递送邮件,新邮政也在疫情期间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包括自2月中起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和三个综合诊疗所,通过Speedpost速递服务把定期处方药物递送给病患。

新邮政近期也与由卫生部设立的ALPS医疗保健供应链管理公司签约,成为旗下医疗机构的药物递送服务商之一,目前每天可完成多达400趟至500趟药物运送。

新邮政自阻断措施期间也与移民与关卡局合作,派送身份证和护照等重要证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