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追踪”防疫器昨起派发 领取者多为中老年人

 “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发放首日,不少年长和中年人士排队领取,政府下个月也会将派发工作扩大至宏茂桥、东海岸和后港等多个地点。(陈来福摄)
“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发放首日,不少年长和中年人士排队领取,政府下个月也会将派发工作扩大至宏茂桥、东海岸和后港等多个地点。(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国人昨天开始免费领取“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以协助政府更有效地进行病例接触追踪工作。

惹兰勿刹和丹戎巴葛作为年长者人口较密集的地区,昨天率先分发这款用来记录行踪的防疫器,区内共20家民众俱乐部和民众联络所都参与了这次的分发活动。除了住在这两区的居民,其他区的本地居民也能领取。

其中,惹兰勿刹民众俱乐部昨早10时开放之前就已有20多人在排队,多数是中年和年长者。现场也有人民协会的工作人员和义工维持秩序,确保公众保持安全距离。

排在第一位的林德贤(49岁,运营经理)住在淡滨尼,他特地在上班之前来排队,早上8时45分就到了。

只须出示身份证 可代家人领取

他受访时说:“虽然我一直以来都有用‘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应用程序,但也会担心手机电池没电。这个防疫器不仅方便携带,也是多一重保障。因此,我也替太太领取。”

公众只须出示身份证就可领取一个防疫器,也能代家人领取。工作人员会在防疫器上注明使用者的姓名,过程只需短短几分钟,方便快捷。昨天领取防疫器者以中老年人占多数。

92岁高龄的惹兰勿刹居民李玉仙因为没有智能手机,过去都无法使用“合力追踪”应用程序,所以昨天也到惹兰勿刹民众俱乐部领取免费防疫器。

她说:“即使我有智能手机,也不懂得怎样安装应用。而这个防疫器,我只须要带在身上,就能一劳永逸。”

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早到惹兰勿刹民众俱乐部,观察防疫器派发活动。

他回答媒体询问时表示,政府将继续探讨如何与他国合作,让追踪系统更完善,以为日后开放旅游等跨境旅行做好准备。

“虽然目前我们所关注的主要还是商业出行,但我们迟早必须开放旅游业。我们必须仔细考虑如何安全地重启旅游业。我的初步想法是,若有游客来到新加坡,我们就让他们使用‘合力追踪’系统。因为不管是手机应用还是防疫器,这一系统目前都证明有效。”

他也重申,“合力追踪”系统所使用的蓝牙技术不会对使用者的隐私造成问题,但可让当局以更快的速度追踪病例接触者,从而加强防疫工作。然而,手机应用并非适合每一个人,因此政府推出了防疫器。“防疫器的设计非常简单,制作费用也合理,每个不到10元,里头的电池可维持九个月至一年,使用者随身携带即可。”

政府随后将把防疫器领取地点陆续扩大到全国,暂定下月在宏茂桥、东海岸和后港等10个不同地区。

派发工作预计今年11月结束,公众可上TokenGoWhere网站查询领取地点和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