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冠病加剧“赢家通吃”局面 政府须力保中小企与弱势权益

尚达曼昨晚在新加坡峰会上指出,我国政府正积极地透过财政策略,以及推动企业转型等,确保疫情后赢家和输家之间的距离不会太远,尤其专注于保护中小企业和社会弱势群体的权益。(新加坡峰会截图)
尚达曼昨晚在新加坡峰会上指出,我国政府正积极地透过财政策略,以及推动企业转型等,确保疫情后赢家和输家之间的距离不会太远,尤其专注于保护中小企业和社会弱势群体的权益。(新加坡峰会截图)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可能间接加剧经济差异,形成“赢家通吃”的局面,若没有政府有效介入,中小企业下来几年或面临全军覆没的命运。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晚在新加坡峰会上指出,我国政府正积极地透过财政策略,以及推动企业转型等,确保疫情后赢家和输家之间的距离不会太远,尤其专注于保护中小企业和社会弱势群体的权益。

本届峰会因疫情而必须透过视讯直播方式进行。尚达曼说:“中小企业不仅是经济的重要部分,也是社会一分子。他们提供就业机会,撑起整个本地经济。我们应该不希望两年后所看到的局面是少数企业带动了复苏,表现良好,但在那之外一片惨淡。”

尚达曼是在峰会的首场对话会上回应大会主席、悦榕控股执行主席何光平的提问时,阐述我国政府应对冠病危机的经济复苏策略。

何光平指出,市场目前似乎开始呈“K”型复苏,K字顶端的科技巨头利润大涨,而K字下端,即组成经济绝大部分的企业则深陷谷底,情况令人担忧。

政府眼前有三大要务

尚达曼也观察到这个现象。他指出,许多科技公司在这场疫情中因为数码化趋势加速而成为大赢家,地位获得巩固,但这些企业其实只占据全球经济的一小部分,公共政策因此必须帮助社会中在K字下端的企业。

除了援助与拯救中小企业,尚达曼认为,政府也必须在这时候帮助低收入和弱势群体,包括维持女性劳动力参与率。

冠病疫情正催化“去全球化”趋势,在新的局势中,要帮助企业复苏并促进经济,政府须努力维持新加坡作为区域与全球枢纽的地位。为此,政府眼前有三大要务,即确保社会与经济开放、加强可信度和可靠度,以及深化国人在各关键领域的技能。

尚达曼说,要求企业撤资回国、一切本土化,政治上很诱人,但无法真正帮助人民。保持开放并维持竞争力,才是为整个劳动队伍开拓机会的唯一方法。

“所谓的开放,也包括对人员开放,而这是所有社会面对、最具挑战的任务。在新加坡,处理这个问题时,我们需清楚知道自己的宗旨,即为新加坡开拓机会。”

不过他不忘强调,接纳外来人才的同时,有必要保障国人的利益。这包括确保每一家企业的顶尖团队包括新加坡人、企业尊重公平雇佣和升职原则,而政府也必须控制好外籍与本地员工的比例。“这两方面必须兼顾。没有任何社会可以一味地只重视开放。”

保持开放的同时,如何凸显本地的可信度也非常重要,因为在充满变数的大环境中,可信度成了竞争优势。企业在决定于哪里落户时,越来越看重该地的可信度,包括当地政府和社会是否可靠。

本届峰会聚焦冠病疫情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出席者包括政商界领袖和学者。新加坡峰会由经济发展局、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淡马锡控股支持主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