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测10人体温 政府研发检测仪授权商业化生产

人流量高的场所如购物中心和办公室等,下来可采用由政府科技局研发的“SPOTON”智能体温检测仪,不仅能同时测量多达10人的体温,也能探测访客是否戴上口罩。(林泽锐摄)
人流量高的场所如购物中心和办公室等,下来可采用由政府科技局研发的“SPOTON”智能体温检测仪,不仅能同时测量多达10人的体温,也能探测访客是否戴上口罩。(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在人流量高的场所,体温检测过程须快速进行,以减少拥挤情况。由政府科技局研发的智能体温检测仪可同时测量多达10人的体温,还能探测访客是否戴口罩。

通过检测体温识别公众是否发烧,仍是辨识潜在冠病病例的关键举措之一。随着更多公共场所下来逐步开放,政府科技局已将这款名为“SPOTON”的智能体温检测仪的软件,授权给本地四个分销商生产和出售。

三中小企业一慈善机构授权分销

这四个分销商包括三家中小企业,即人工智能企业Adera Global、Scanmed科技(新加坡)有限公司和SmartScan Machine有限公司,以及一家慈善机构异彩人生(Extra·Ordinary People)。

政府科技局的智慧国平台方案团队在今年2月研发出这个智能体温检测仪,结合检测仪的深度学习软件以及市面上可购买的摄像机和电路板等硬件,组成一个低成本且精准的测温方案。

检测仪可在室内和户外,同时为多达10人测量体温,如果有人的体温超出37.5摄氏度,检测仪就会发出警报,并发电邮通知所在场所的管理员。检测仪也能探测没有戴口罩的访客,适用于人流量高的场所如购物中心、办公室和宗教场所等。

政府科技局今年2月在职总俱乐部的一场活动上首次测试这个检测仪,横跨两个周末的活动共有3万2000人参加。

自4月起,当局也与各政府机构合作在最高法院、教育部总部和樟宜展览中心社区护理设施等多个地点,测试50台检测仪。

根据授权协议,政府科技局将免费提供智能体温检测仪的1.0版软件给四个分销商,并提供相关的培训和技术支持。个别分销商须购买必要的硬件,雇用员工来组装检测仪,以及为客户提供售后服务。

其中,异彩人生将为自闭症患者和残障者等有特殊需求的人以及低收入者提供工作,培训他们组装检测仪。

异彩人生联合创办人黄玮玲说:“异彩人生致力为特需者创造和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能够谋生、能力获得认可并融入社会……这能让不同群体合作推出当前急需的产品。”

四个分销商可自行设定检测仪的售价,但须遵守政府科技局对于检测仪硬件的要求。当局的硬件成本少于1000元,组装时间也少于半小时。

政府科技局也考虑将软件授权给其他有意分销检测仪的公司,有兴趣者可电邮sensors@tech.gov.sg查询。

当局之前也研发了一款自测体温仪,可用在人流量较低的场所,以及为设有闸门的场所如图书馆而设计的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和闸门。

政府科技局目前正在开发智能体温检测仪2.0版本的软件,包括识别姿势、测量心率与血氧饱和度等更先进的功能。新版本预计在明年第一季完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