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是无症状感染者 本地新增18病例半年来单日最少

我国昨天新增18起冠病病例,全都是无症状感染者,病例数量是半年以来单日最少的。(档案照)
我国昨天新增18起冠病病例,全都是无症状感染者,病例数量是半年以来单日最少的。(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

根据卫生部文告,昨天新增的18起病例中,唯一的社区病例是一名48岁的印度籍客工,两起境外输入病例则是持工作证件的25岁法国籍男子,以及持直系亲属证的28岁印度籍女子,其余15起则是住在宿舍的客工。另外,本地已连续三天没出现新增感染群。

我国昨天新增18起冠病病例,全都是无症状感染者,病例数量是半年以来单日最少的。上一次出现这么少病例是在3月16日,当天共有17起病例。

根据卫生部文告,昨天唯一的社区病例是一名48岁的印度籍客工。他是因当局定期检测住在宿舍外的建筑业、海事业和加工业员工而被发现,与其他病例暂无关联。

两起境外输入病例分别是持工作证件的25岁法国籍男子,以及持直系亲属证的28岁印度籍女子。他们抵新后就在指定设施履行居家通知,并在隔离期间接受检测。

其余15起新病例是住在宿舍的客工。当中,有10人与早前确诊病患有过接触,并在隔离期间接受检测,另五人则是通过每两周一次的定期检测被发现染病的。

本地已连续三天没出现新增感染群。卫生部也透露,有确诊病患曾在本月4日傍晚6时40分至7时25分到过森林商业中心。

截至昨天中午,我国累计确诊病例达5万7532起。

卫生部前天把一名59岁新加坡籍男子从累计病例中删除。这名男子从澳大利亚抵新后确诊感染冠病,之后两次重新接受检测,结果却呈阴性。当局前天确认他的首个检测结果属假阳性。

covid191809chinarecord-world.pdf_Large.jpg

“确诊男子”检测呈假阳性 专家:出错难免但概率低

卫生部指这类假阳性结果并不常见,但受访传染病专家认为,出错是无可避免的。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指出,任何检测都可能出现假阳性结果,但冠病检测的假阳性概率低,预计在1%左右。

“出现假阳性的原因包括实验室把拭子样本标记错误、检测人员重复使用器材时导致样本受到另一阳性样本感染,或是实验室在解读检测结果时,把分界点定得太高或太低。”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则说,假阳性是实验室检测时校准(calibration)出错造成的。

他解释,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的准确性非常高,高达99.6%。

“PCR是以各一次高温和低温的测试为一个周期的检测,一旦超过35个周期,出现假阳性的风险就会很高。”

梁浩楠也说,出现假阳性的概率仅0.4%,意味着每1万个检测结果中,就会有40个是假阳性;而假阳性的病例是有迹象的,包括检测结果呈“弱的阳性”和“重复检测呈阴性”。

“看检测报告时,如果是强的阳性,就可以断定是真正的阳性;如果是弱的阳性,就得重复检测,加以确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