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七月最后一晚 “剩食族”花九小时路边回收524水果

郑春林和其他人在农历七月最后一晚,在近九个小时内收集到524个橙和其他水果。(受访者提供)
郑春林和其他人在农历七月最后一晚,在近九个小时内收集到524个橙和其他水果。(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农历七月最后一晚,本地“剩食族”在近九个小时内收到524个橙及其他水果,比在中元节三小时收集到的122个橙来得多。活动发起人表示,这样做也是避免食物浪费,收集前已跟道士请教,用不冒犯的方式正确“取”水果。

郑春林(41岁)是本地“剩食族”(Freeganism)的倡导者,也是反消费组织(Freegan In Singapore)的发起人。该组织主张尽量不花费,以拾荒和分享物资的环保方式维持生计。

该组织今年第三年在中元节捡祭品,分别在中元节(2日)凌晨、中元节当晚和农历七月最后一晚,本周三到碧山和宏茂桥等地区回收路边祭拜用的水果,并将收集到的水果分享给当天的参与者带回去食用。

郑春林告诉《联合晚报》,组织在本周三花了约八个小时42分钟,到上述组屋区收集524个橙和其他水果如苹果、凤梨和香蕉。

其实早在2018年,郑春林就开始一个人在农历七月到街上回收祭拜的水果,带回去食用。他认为,“祭拜的水果就算不被吃掉,隔天也会被清理掉,十分浪费。”

事先请教道士

郑春林也说,不少人对这种行为有所质疑,认为路边祭拜食物万万碰不得。

为此,他今年专门咨询了道士。“道士说,只要确认香和金纸有烧完,就代表好兄弟已经享用完食物,取走祭拜食物时,也要记得道谢和鞠躬。”

中元节当晚 3小时就收获122水果

确认回收祭拜水果可行后,郑春林今年在网上发帖文,召集了几位朋友一起尝试“水果搜查”行动并在中元节当晚,在短短三小时收获122个橙和其他水果,过后被大家带回家享用。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9月19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