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至今六周 业主呈近2300份无须减租申请

自开放申请以来的六周内,租金减免评定机构已收到2294份申请,其中过半要求评断租户是否符合资格获得由业主承担的多达两个月租金。(档案照片)
自开放申请以来的六周内,租金减免评定机构已收到2294份申请,其中过半要求评断租户是否符合资格获得由业主承担的多达两个月租金。(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律政部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提供了截至本月11日的数据。多数评定申请仍有待业者和租户提交文件或补充澄清,其中32份已有定论,当中大多因业主财务困难而申请只承担一半免租义务。

20200920_news_rental-page-001_Large.jpg

自开放申请以来的六周内,租金减免评定机构已收到2294份申请,其中过半要求评断租户是否符合资格获得由业主承担的多达两个月租金。

律政部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提供了上述截至本月11日的数据。多数评定申请仍有待业者和租户提交文件或补充澄清,其中32份已有定论,当中大多是业主因财务困难而申请只承担一半免租义务。预计未来数周会有更多评定结果出炉。

必须为租户提供租金减免的业主,已从上月初陆续收到新加坡国内税务局的现金补助通知。业主或二房东可在收到通知的10个工作日内,申请评断租户的免租资格,或者业主是否可因财务困难只承担一半的免租义务。

为扶持因冠病疫情承受资金周转压力的中小企业,今年7月底生效的租金减免框架规定政府、房地产业主,以及中小企业租户共同承担租金义务。商业房地产租户可免租多达四个月,工业和办公房地产租户则是多达两个月,由政府和业主各承担一半。

评定员:租户商业模式各异 挑战在于须用连贯标准衡量

律政部委派了20名拥有会计和金融专业背景的评定员(assessor)专门处理针对租金减免的评定申请。发言人指出,业主和租户应尽量坦诚交流、共享资料,并达成对双方最为有利的协议。

普华永道新加坡的交易服务经理郭艺华是其中一名租金减免评定员。她受访时指出,虽然不同案例可能有相似之处,但个别情况都是独一无二的。

她说,评定过程的一大挑战在于采用一套连贯标准衡量不同情况,因为租户来自各行各业、商业模式不尽相同,租金收入对不同业主的整体财务状况也有不同影响。团队会一起讨论案例,确保采用公平一致的处理方式。

其他挑战则是在索取补充资料和尽速做出决定之间取得平衡,以及传达评定员需要哪些特定文件和资料,以便有效给出评定结果。

郭艺华指出,无论租户或业主,他们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都受到影响,可以理解双方都希望他们的情况能在租金减免框架下,被充分地考虑到。“他们的财务状况对彼此来说也许并不透明,无法达成和平立场,因此须要第三方的独立评断。”

租金减免框架随冠病(临时援助措施)法令的第一次修正条例出台,该法令于今年4月生效时,主要让因疫情关系无法履行合约的个人和中小企业延后履行合约义务。

这些个人和企业可透过律政部网站提交援助通知,另一合约方接获通知后就不能强迫提交者履约,或采取法律行动,这样双方将有时间协商。若双方协商失败,任何一方都可申请让评定员评断。

值得注意的是,负责处理这类评定申请的评定员,与上述处理租金减免相关申请的评定员是两组不同的专员,当事人应注意将申请提交至对应渠道。

此外,日前已在国会三读通过的冠病(临时援助措施)(第二次修正)法案,除了就一些条文作出澄清和进行技术性修改,也扩大租金减免评定员的权限,允许他们根据指定因素协助厘定减免金额。

这些因素包括租约没有明确列出但不包含在免租范围内的维修和服务费,以及业主早前所提供的援助可抵消的数额等。本轮修正内容预计最迟本月底生效,律政部将适时公布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