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应对各种疫情能力 加强环境卫生管控法令料下月通过

环境局局长陈明锐(右起)、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人民行动党市镇理事会协调主席林谋泉和公共卫生理事会执行理事长陈时文昨天为今年的“保持清洁,新加坡”运动主持推介仪式。(公共卫生理事会提供)
环境局局长陈明锐(右起)、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人民行动党市镇理事会协调主席林谋泉和公共卫生理事会执行理事长陈时文昨天为今年的“保持清洁,新加坡”运动主持推介仪式。(公共卫生理事会提供)

字体大小: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认为在面对冠病和骨痛热症疫情之际,当务之急是加强我国的环境卫生应对能力,因此,永续部有意强制落实一些清洁标准,加强环境卫生管控,并要求业主承担相关责任。

加强环境卫生管控的法令下月预计在国会通过,强化我国应对冠病等疫情的能力。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昨天(9月19日)在“保持清洁,新加坡”(Keep Clean, Singapore)运动开幕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当局已向国会提呈修改环境及公共卫生法令,希望能于10月在国会通过。

国会新任期刚开始不久,傅海燕认为在面对冠病和骨痛热症疫情之际,当务之急是加强我国的环境卫生应对能力。其中,永续部有意强制落实一些清洁标准,包括一套机制,列明例行清洁和消毒频率等,并加强环境卫生管控,要求业主承担相关责任。

傅海燕说,国家环境局将和业界合作,从明年起逐步落实这些新规定。率先实行的会是人流量高、使用者免疫力较弱的高风险地方和设施,如托儿所等。

今年6月,时任环境及水源部(永续部前身)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在国会为环境及公共卫生(修正)法案提出一读,但由于7月举行了全国大选,须在新一届国会上重新提呈法案。

法案将强制所有公共场所和部分特定场所指派专业人员监督卫生,以及制定卫生计划,否则设施经理将被罚款。

本届“保持清洁,新加坡”运动将锁定乱丢垃圾的问题,提醒公众乱丢垃圾不仅破坏市容,也有损公共卫生。

碍于疫情关系,这项公共卫生理事会的常年活动今年不会有大型的捡垃圾等项目,而会通过不同线上活动,如舞蹈挑战,来提高公众对保持环境清洁的意识。参与者有机会赢取购物礼券。

理事会主席爱德华·迪西瓦(Edward D' Silva)受访时说,乱丢垃圾不是个新现象,理事会多年来也通过不同方式提高公众意识。“不过,情况没有改变……这是因为我们有个超过5万9000人的清洁工团队,这是问题所在,我们太依赖他们了。”

他指出,这做法难以为继。清洁工团队中,约4万人是新加坡人,大多已60多岁。10年后,他们的体力或无法再胜任这项工作。

将采取更大胆举措 减少对清洁工依赖

迪西瓦建议社会和当局采取更大胆的举措,减少国人对清洁工的依赖,包括加强基础设施设计,并采取软硬兼施的措施等。“对于乱丢垃圾的取缔,我们的执法力度还没达到让人觉得这是个严重问题的水平。”

傅海燕则抛出一连串问题:“作为个人,难道我们没有能力和责任确保自己和社区免受公共卫生威胁吗?把纸巾或口罩留在餐桌或地上,让清洁工、食客和邻居接触细菌正确吗?将垃圾妥当扔进垃圾桶就这么难吗?”

她昨天致辞时也肯定了清洁工的贡献,尤其感谢他们在疫情期间的辛劳。

傅海燕指出,疫情为环境服务业提供了转型机会,而环境局也和高等学府、劳动力发展局和新加坡环保与卫生协会等合作,提升清洁工的技能。

截至8月底,超过2万2000个场所已达标,获取SG Clean质量标准(SG Clean Quality Mark)贴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