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文良前女佣向高庭申请 调查主控官专业行为是否失当

引起满城议论的印度尼西亚女佣莉雅妮(Parti Liyani,46岁)的案件出现新进展。(海峡时报档案照)
引起满城议论的印度尼西亚女佣莉雅妮(Parti Liyani,46岁)的案件出现新进展。(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樟宜机场集团前主席廖文良的前女佣莉雅妮向高庭申请,对负责检控偷窃案件的两名主控官展开纪律聆讯,调查他们的专业行为是否不当。高庭昨午就这项申请举行审前会议,总检察署则要求为两名主控官陈述立场。

引起满城议论的印度尼西亚女佣莉雅妮(Parti Liyani,46岁)的案件出现新进展。她早在6月通过代表律师阿尼尔(Anil Balchandani),以原传票的方式向高庭申请,援引律师专业法令第82A节条文,对两名主控官陈伟豪与陈彦颖展开纪律聆讯。

按照该法令条文,莉雅妮必须提呈宣誓书,说明她对主控官的投诉,再由法院决定是否批准展开研讯。若申请获得批准,大法官可委任纪律审裁庭,针对主控官行为失检的指控进行调查。如果被裁定专业行为不当,两名主控官须接受处分,包括被除名、罚款高达两万元,或其他处罚方式。

由于莉雅妮的申请属于单方面(ex-parte)性质,来自总检察署的政府律师昨午也向高庭申请,为两名主控官进行陈述。法院仍在审理双方的申请。

为廖文良一家打工约九年的莉雅妮,被控偷窃属于廖家总值3万4600元的财物,原本被判罪成和坐牢26个月。本月初,高庭法官陈成安裁定莉雅妮上诉得直,推翻她的偷窃罪名。

根据高庭判词,在国家法院审讯中,辩方律师指责两名主控官在测试被列为贼赃之一的DVD播放机时,疑似“耍花招”。陈成安法官指出,事实显示该播放机只能放映储存于硬盘中的影片,而无法放映影碟,然而主控官没有在审讯时透露这一点,这对被告不公平。

高庭判词揭露了案件侦办过程出现错误,人力部、总检察署和警方已分别宣布会对此案展开调查。律政部兼内政部长尚穆根也指出,相关政府部门须着手检讨和处理过程中出现的错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