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希望聚会增至10人为限 专家:解封第三阶段应继续强制戴口罩

受访专家提醒,即使我国迈入解封第三阶段,人们外出时戴口罩仍是不可少的防疫措施。(档案照片)
受访专家提醒,即使我国迈入解封第三阶段,人们外出时戴口罩仍是不可少的防疫措施。(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受访专家认为,聚会人数限制可放宽,但也应谨慎进行,尽量把冠病的基本传染数(R0)维持少于1,即每名患者只传染给少过一人,而即使步入解封第三阶段,戴口罩的防疫条规仍不可或缺。

政府在拟定我国步入第三阶段解封期的计划,受访公众期待五人聚会的限制能放宽,以便能与更多亲友佳节共聚。专家提醒,即使迈入第三阶段解封,外出时戴口罩的条规仍要继续,人们也要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

我国从6月19日起进入解封第二阶段,至今已超过三个月。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前天在记者会上透露,政府在探讨我国迈向第三阶段解封期的计划,预料数周后公布。除了进一步放宽旅游禁令,这些计划可包括对更多活动限制松绑,如堂食以及住家探访的人数。

不少公众对此表示欢迎。对于目前只允许不超过五人的聚会限制,幼儿教师庄洁诗(40岁)期待可放宽至10人为限。“我有两个儿子,目前我们无法带我的父母上餐馆。毕竟,很难只带一位老人家,不带另一位。聚会人数若放宽,年底佳节上餐馆聚餐也比较有气氛。”

餐饮业者同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长周家萌受询时也希望逐步进入解封第三阶段后,聚会人数限制能放宽至10人。“接着可视疫情发展,探讨如何松绑。”

受访专家也认同下来可逐步放宽聚会人数限制。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全球卫生)及传染病系主任许励扬副教授说,为聚会人数设限,是要避免发生“超级传播活动”的风险,确保一旦发现有冠病病例,可迅速展开追踪检测。

夜店卡拉OK可否重开?专家:须有统一严密措施

鉴于年长者感染冠病后面对较高风险,更有可能引起并发症及死亡,许励扬认为,聚会人数限制可放宽,但也应谨慎进行,尽量把冠病的基本传染数(R0)维持少于1,即每名患者只传染给少过一人。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则强调,即使步入第三阶段,口罩仍应是每个人外出不可少的防护用具。“维持安全距离依然很重要。但如果客观条件不允许,戴口罩是每个人较容易做得到的安全措施。”

对于夜店和卡拉OK是否应在解封第三阶段复工,梁浩楠认为,现阶段未必适合,除非业者推出统一且严密的安全措施。他指出,像卡拉OK包厢空间狭小,不易保持安全距离,闭上门后难以监督内部情况。“引吭高歌时,难免会有飞沫传播风险。”

拥有14家卡拉OK分店的张兴贸易创办人张仰兴说,他因疫情暂停营业至今已接近半年,损失近100万元,因此期盼能尽快复工。他强调,公司准备好一系列防范措施。“我也订购了2000支麦克风。一旦可恢复营业,只要顾客购买150元消费券,我就免费送一支麦克风。希望能让顾客更安心前来消费。”

另外,歌唱、音声训练、演艺和吹管乐器班,从上个月3日已能在受控制情况下复课。每名导师的每组学生不能超过五人,但歌唱班只许一对一教学。有受访公众希望到了下一阶段解封,歌唱班人数限制也可放宽至五人。

目前,歌唱、演艺及管乐器班学员上课须遵守的措施包括保持至少两米的安全距离;不能面对彼此,以及全程须戴口罩等。梁浩楠认为,尽管歌唱活动有较高的病毒传播风险,但如果场地宽敞,学员严格遵守安全措施并保持安全距离,稍微放宽上课人数,也未尝不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