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可不可以逼你回办公室? 员工重返职场上班注意事项

随着政府进一步放宽条例让更多员工回公司办公,中央商业区预计将迎来更多人流。图为昨天午餐时间在直落亚逸的人潮。(邬福梁摄)
随着政府进一步放宽条例让更多员工回公司办公,中央商业区预计将迎来更多人流。图为昨天午餐时间在直落亚逸的人潮。(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9月28日起,政府将放宽限制,让更多原本在家办公的员工可回到工作场所上班。你觉得呢?

《海峡时报》整理了一般雇员和雇主对回到职场工作的疑问和解答。

问:如果我能够在家完成工作,也希望能在家办公,我的雇主是否仍可要求我回办公室办公?

答:可以。但你的雇主必须确保你在一段合理的时间段内(不超过4周)有至少一半的时间是在家办公。

如果你是兼职工,这一规定将按比例实行。例如,如果你一个星期只会工作三天,那你每周最多只能有一天半的时间在办公室工作。雇主也必须确保任何时候都不能有超过一半能在家办公的员工在工作场所内。

问:我能否因住家环境不适合工作,而全天回公司办公?

答:如果你的工作能在家完成,那你至少应有一半时间在家办公。若在重新评估工作流程和安排后,员工仍无法在家办公,雇主必须明确表明其商业或运作方面的原因。

问:我在家休假的日子能否算作不在办公室办公?

答:可以。例如,如果你每周一般须工作五天,你每周可以回公司两天半。若你决定在一周休假两天,你的雇主可以因此要求你在这一周回办公室工作两天半,剩下半天则在家办公。

问:老板要我回公司开会,可以吗?

答:可以。但政府也表明了国人应该尽量在线上开会,雇主与员工、供应商和承包商之间应尽量减少面对面的会议。雇主应该提供灵活安排工作,例如只要求员工到公司开会,之后可以回家办公。

问:我有慢性病,免疫系统比较弱,应如何回办公室工作?

答:雇主必须留意容易感染冠病的人,做出相应的调整,例如为这些员工提供工作时所需的电脑设备,以便他们能在家办公,或暂时将这些员工安排公司的其他职位。

如果确实无法另行安排,雇主还是能要求员工到公司上班,但必须确保员工之间能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这一规定适用于有免疫系统缺陷,其他健康问题,或年满60岁的员工。

问:既然我要回公司上班了,那我可以照常和同事们互动吗?

答:不可以。除非工作性质不允许,所有员工必须时刻戴着口罩。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开会,员工之间也须保持1米距离。包括在吃饭和抽烟的任何时候,员工们也不该聚集在一起。

问:我是一名雇主。随着更多员工被允许回到工作场所,我该怎样避免人员聚集?

答:雇主应该错开员工开工时间,例如让至少一半的员工在早上10时以后到公司上班。此外,雇主也须实施灵活工作安排,例如让部分员工早上留在家中工作,下午1时至5时才在公司办公。此外,雇主也可只让员工回公司开会。

问:若发现老板违规,我该怎样举报?

答:公众可通过SnapSAFE应用,举报违反安全管理措施的行为。

app_store.png android_badge.pn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