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岛出现达50处 非法卖无牌柴油 车主:添后车没力废气多

目前在各大汽油公司的合法油站,柴油售价是每公升约1元五角,但“白色油站”只卖七八角钱。(《海峡时报》读者提供)
目前在各大汽油公司的合法油站,柴油售价是每公升约1元五角,但“白色油站”只卖七八角钱。(《海峡时报》读者提供)

字体大小:

全岛出现多达50个地点非法销售无牌柴油,是六年前15处的三倍多,售价比合法油站便宜一半。“偷买便宜油”的商用车主说,添了无牌柴油后,车子明显“没力”、废气也多了。

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只有特定领域,如德士公司等交通相关行业,能设立自己的柴油泵。它们的柴油只供自家使用,不能转卖给公众。

这类柴油泵俗称“白色油站”(white pumps),在外国白色油站一般与超市或商业大厦连在一起,提供汽油和柴油零售服务。

《海峡时报》报道,最近全岛有多达50个地点销售无牌柴油,是六年前报道的15处的三倍有余。

这些地点主要在双溪加株、兀兰和大士一带,也有至少一个在新民路一带,里头有六个添油喷嘴、洗车服务,还坐落在国家环境局区域办公室旁边。

行内消息说,多数的柴油都是取自本地的炼油厂,有些则来源不明。其中一人说:“你永远不能放心这些油站的柴油素质的,连计量泵的准确度都很可疑。”

车业专家说,新式柴油引擎高度精确,需要使用最新的Euro 6柴油,“否则注射系统会堵塞,造成性能变弱,效率更低,甚至导致故障。”

商用车队老板吴安迪(译音)说,他曾到白色油站添油,但过后停用了。“是更便宜,但车没有力。很明显的,你添油后,可以感觉到车子的动力减弱。据我从车厂了解,不少车子的故障问题就跟使用劣质柴油有关。”

开柴油动力汽车斯柯达(Skoda)的工程师黄忠盛(译音)也有类似经验。他说:“开了超过两万公里后,所有的注射系统和其他零配件都是废气。”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9月26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