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年慈善捐款逾28亿创新高 受疫情影响今年捐款锐减

字体大小:

不少慈善组织指出,受冠病疫情影响,今年的实体募捐活动停办,导致捐款锐减,今年财政年的善款总额估计不会如2018财政年那样乐观。

本地慈善机构在2018年财政年收到的捐款总额超过28亿7000万元,是历年来最高。

然而,不少慈善组织指出,受冠病疫情影响,今年的实体募捐活动停办,导致捐款锐减,今年财政年的善款总额估计不会如2018财政年那样乐观。

慈善总监办公室刚发布的2019年度报告显示,2018财政年慈善捐款总额比前个财政年增8.2%,达28亿7090万元。加上政府资助和收费等收入,慈善机构在该财政年的总收入达189亿元,则是比之前的财政年减7.8%。教育领域得到的款项依然位居榜首,收入约110亿元,占慈善领域收入总额约58.1%。

慈善机构的善款总额包括可扣税和不可扣税捐款。以本地公益机构的可扣税善款来说,去年获得的总额近10亿1500万元,比2018年获得的约10亿6880万元略减5%。当中,逾八成的善款是捐给社会与福利、教育和保健领域的公益机构。来自企业的可扣税善款依旧占多数。

报告指出,数据显示,公众对本地慈善事业的支持维持稳定。截至去年12月,本地共有626个公益机构。去年新注册的慈善机构有21个,使本地的注册慈善团体去年增至2281个,比前年2277个略多。

对于2018财政年的慈善捐款总额增多,慈善总监洪合成博士表示欣慰。他说,这体现公众对慈善团体的信任,也是慈善领域主要利益相关者近年采取共同监管方针的成果。

但洪合成在报告中指出,今年的冠病疫情导致许多慈善机构的运作受影响,不少筹款活动取消或延后,慈善捐款在经济前景不明朗情况下减了许多。

尽管如此,仍有不少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洪合成说,政府也推出多项援助措施和津贴计划,可让慈善机构受惠。慈善总监办公室3月至6月也同合作伙伴推出线上研讨会,提供线上筹款、建立财务韧性等方面的信息,助慈善机构提升能力。

善济过去几个月善款比去年同期减少三成

善济医社义务主席卓顺发受访时说,像善济这样主要面向华社捐款者的慈善团体,一般靠筹款活动,与捐助者交流和建立联系来募款。

“大型实体筹款活动因为疫情至今仍未恢复。加上经济不景,善济过去几个月筹集的善款比去年同期减少三成。相信许多慈善机构也面对类似情况。我们下来也会更积极开拓线上筹款的渠道。”

为了发挥同舟共济的精神,善济今年5月仍为奋勇基金捐献100万元。奋勇基金是国家福利理事会设立的基金,旨在为社会服务机构筹集私人捐款。卓顺发也呼吁未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商业机构,以及还不至于需要动用储备金的慈善团体,积极援助面对困境的慈善机构,扶持整个慈善领域渡过难关。

为弱势家庭派发食物袋的善粮社,这期间虽有赞助商减少或暂停捐助,但它在网络筹款方面起步较早,3月至5月间还开拓了新的善款来源,得到的捐款比去年同期显著增加。但该机构执行总裁沈美霞指出,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公众关注弱势群体处境,相信是早前能筹集更多善款的原因。“不过6月以来,我们的善款已开始下降,但成本却在提高。本月我们派发近9000个食物袋,比6月增约50%。疫情还不知会持续多久,我们仍须开源节流,维持下来一至两年的运作。”

接下来,慈善总监办公室会继续帮助慈善机构提升数码能力,以提升服务,同时加强网络筹款和义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