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铁经营者获五年临时加强维修补助金

政府将为两家地铁经营者提供为期五年的临时加强维修补助金,协助业者舒缓营运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也确保地铁系统继续维修到位。(档案照)
政府将为两家地铁经营者提供为期五年的临时加强维修补助金,协助业者舒缓营运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也确保地铁系统继续维修到位。(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地铁营运蒙受巨额亏损,政府将为两家地铁经营者提供为期五年的临时加强维修补助金,协助业者舒缓营运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也确保地铁系统继续维修到位。

陆路交通管理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将从今年起至2024年,为两家地铁经营者提供临时加强维修补助金(Temporary Enhanced Maintenance Grant)。不过发言人并未披露具体数额。

维修补助金将补贴业者,抵消他们为了提供超出现有执照要求的地铁可靠性水平,加强维修而增添的部分成本。

陆交局指出,去年11月宣布、总值1亿元的地铁人力发展配套,也是临时加强维修补助金的一部分。换言之,维修补助金的总额超过1亿元,涵盖范围也超出一般维修费。

地铁人力发展配套是陆交局、地铁经营者和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共同制定的计划,以在下来五年扩大地铁劳动队伍,以及加快人力转型,帮助新老员工做好准备操作日益复杂且不断扩大的地铁系统。

两业者补助金数额不相同

陆交局指出,维修补助金额是根据业者所经营的地铁客容量而定,因此两家业者不会获得相同数额的补助金,而有关安排是保密的,这让陆交局在监管时可根据个别业者的情况酌情处理。“陆交局对业者的津贴负责,而这会在年报中披露。”

去年7月,前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在国会上说,公共交通理事会下来须检讨车资调整机制,以反映加大维修力度所需的更高营运成本,以及政府给予地铁系统的额外营运津贴。在调整前,政府将为业者提供暂时性的加强维修补助金,协助他们应付更庞大的开支。

两业者未透露维修成本增加多少

SMRT地铁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财政年税后净亏损约2000万元,新捷运的地铁业务在最新财政年也亏损数千万元。

为舒缓冠病疫情和经济衰退对乘客的冲击,公交理事会在本月初宣布不批准业者把车资调高4.4%的申请。这对已出现赤字的地铁业者来说是雪上加霜。

两家业者受询时都未透露维修成本具体增加多少。

SMRT首席通讯总监张燿美说:“我们感激政府的补助和支持。即使在这充满挑战的时候,我们严谨的维修机制必须继续,以维持地铁可靠性。SMRT致力于优化维保工作和资源,为乘客提供安全和可靠的服务。”

新捷运企业联络高级副总裁陈爱玲说:“成本持续上涨主要是因更高的维修与保养费。这些工作都加强了,因为这对提高地铁可靠性至关重要。随着冠病疫情暴发,除了购买口罩和搓手液,我们也加强了所有地铁站和车厢的清洁与消毒工作,这都增加了营运成本。”

陈爱玲指出,公司为控制成本已不断寻找创新方案,并利用科技提高生产力。“我们欢迎政府提供的补助金,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们的成本压力。”

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认为,当局应更公开透明地讨论维修补助金额是如何制定的。一个做法是把业者营运成本与全球其他业者做基准比较。

据特斯拉博士所知,当局已做过这类比较,而结果显示本地业者与其他领先地铁系统相比,效率并不低。“我想公众须明白的是,公交业者需要补助金,因为他们已有好一段时间得提供更好的服务及更高的维修标准,却无法调高车资来抵消这些成本涨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