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员工昨起可返公司上班 地铁人潮和车流量没显著增加

工作场所限制措施昨天起放宽,更多员工可回办公室上班,但昨早莱佛士坊地铁站的人流量没有显著增加。(李健玮摄)
工作场所限制措施昨天起放宽,更多员工可回办公室上班,但昨早莱佛士坊地铁站的人流量没有显著增加。(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更多员工从昨天(9月28日)开始可回工作场所上班,但昨早地铁和快速公路的人流和车辆都没有明显增加。这相信和不少员工错开时间回返公司有关,而一些受访公司和机构也仍旧让多数员工在家工作,回办公室的暂时还属于少数。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本月23日宣布放宽对一般工作场所的限制措施,更多原本在家办公的员工可回到工作场所上班,但雇主须确保这类员工仍有至少一半的时间在家办公,而且不超过一半原本在家办公者可以在工作场所。

据观察,昨早上班时段,快速公路的车辆只比病毒阻断措施实施期间稍微多一些,中央商业区内的丹戎巴葛和莱佛士坊地铁站也都没有出现人潮。

部分公司继续采取灵活工作安排

陈静雯(32岁,金融业)受访时说,昨天地铁乘客看似没有明显增加。“公司还是继续采取比较灵活的工作安排,员工可以报名是否要回公司,但大多数同事已经习惯在家办公,所以暂时还不会回来。”

工程师张雅敏(46岁)则认为市中心还是跟阻断期间一样安静,不见得有比较多人。“很多公司应该还在观望,所以大多数同事没有回来上班,只有那些须要实地操作的人才要回公司。”

公共服务署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在家工作和以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仍是公共部门默认的工作方式,但职员能够在遵守安全管理措施和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回返工作场所,公众也应该继续尽可能通过数码方式使用公共服务。

公共服务署发言人说:“各机构将确保在家办公的职员当中,回返办公室的人数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会超过一半,其中一半也应在上午10时之后才到办公室,以避开高峰出行时段。”

公关公司Brand Cellar是其中一家选择让员工灵活安排是否回办公室的雇主。执行董事何慧芬受访时说,她仍然鼓励员工留在家中远程工作,以降低感染风险。

“我并不太在意员工在什么地方工作,只要他们有效率地完成工作就可以了。不过有一些员工很高兴能够回办公室,因为他们在家里没有适合工作的桌子,在办公室也能更好、更快地完成工作,面对面讨论也更有效率。”

昨早回办公室工作的公关顾问徐小婷说,在办公室工作可以直接和同事交流,想要脑力激荡也更方便,“能够有回办公室和在家工作的选择,我觉得是相当理想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