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健保 终身护保 乐龄健保 有什么不同?

字体大小:

什么是终身健保?什么是终身护保?政府推出的各种“Shield”,你都清楚吗?

新加坡多年来推出各种与医药费相关的政策和全国保险计划,帮助国人应付医药费。这些计划的名称经常出现“健”或“保”等字,功能却大不相同。zaobao.sg一次过帮你弄清楚!

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 

终身健保是全国住院和医疗保险,覆盖了住院费用、手术费,以及一些较贵的门诊治疗如洗肾和化疗等。所有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都自动受保,不受年龄限制。不论是新生宝宝或是百岁人瑞、健康良好或是有患有各种疾病,终身健保都会提供终身保障,避免国人自己支付庞大的医药费。

由公积金局管理的终身健保足以应付B2或C级病房的大部分医药费,选择住B1或A级或私人医院的病患仍能从终身健保索赔,但得自掏腰包支付更多的剩余医药费。

若想要住更好的病房或要更高的索偿顶限,国人可选择购买由私人保险业者经营的私人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私人综合健保计划是升级版的“私人”终身健保,它在终身健保之上提供更广的覆盖范围,但保费也因此更贵。买了私人综合健保计划就等于有了终身健保,不需要再另外付终身健保的保费。

终身护保(CareShield Life)

终身护保是全国重度残障保险,受保人若不幸残障(即不能自行进行六项日常活动的其中三项),就能每个月领取一笔现金应付生活开销,直到康复或过世为止。这六项日常活动为冲凉、进食、更衣、如厕、行动和移动。

赔付额会逐年增加应付通货膨胀,受保人一旦索偿,每年就会固定拿到开始索偿那一年的赔付额。2020年刚推行终身护保时每月赔付额定在600元,换言之,受保人若在2020年残障,终身就能领取每月600元的赔付额。受保人若在2021年残障,终身获取的赔付额则为每月621元。

终身护保的前身是2002年推出的乐龄健保(ElderShield)。乐龄健保也是重度残障保险计划,但覆盖范围较低,每月赔付额为300元或400元,分别能赔付最多五年和六年。乐龄健保比终身护保的保障少了许多,但保费也较便宜。在终身健保未推行前,年满40岁的人会自动加入乐龄健保,但国人也可选择退出。

由于一些较年长的国人已有乐龄健保,政府并没强求所有较年长国人必须加入终身护保。但是,没有乐龄健保的较年轻国人(1980年或之后出生的人)就必须加入终身护保,国人年满30岁时会被自动纳入,没有退出的选择,就算已经残障的人也能加入并获取赔付额。

暂时性乐龄残疾援助计划(Interim Disability Assistance Programme for the Elderly, 简称IDAPE)

这项计划是帮助残障的年长国人,由乐龄健保延伸出来。当年乐龄健保推出时,一些国人因为年龄太大(在1932年9月30日或之前出世)或已残障而无法受保,政府于是推出这项额外计划帮助这群人。受益的国人无须支付保费,政府会视家庭情况支出每月150元或250元的援助金,最长达六年。

保健基金(MediFund)和乐龄关护基金(ElderFund)有什么不同?

这两个基金都是保护低收入国人的最后安全网。当其他津贴和援助计划都已用尽,但低收入者仍不够储蓄应付医药费或护理费,他们就能申请使用基金。由于是最后安全网,这两个基金会根据国人的各别情况提供援助,因此在申请条件和援助额方面没有太多的硬性规定。

这两者的差别是,保健基金主要帮助国人应付住院和医药费,乐龄关护基金则专门帮助残障者相关的护理费用等。

关护保健储蓄(MediSave Care)

本地一直以来都不准国人从公积金的保健储蓄(MediSave)户头提取现金使用,但关护保健储蓄计划首开先例,允许年满30岁的重度残障者从自己或配偶的保健储蓄户头提取现金,应付长期护理开销。能提取的数额视户头存款多寡而定,存款越多,每月能领取的数额也越高,但每个月最多200元。户头也必须预留至少5000元,确保仍有足够存款应付其他医药开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