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拟议中 终身健保保费明年调高索偿项放宽

字体大小:

所有本地公民下来两年会获得一次性冠病津贴,分别抵消明后年保费增幅的七成和三成。扣除各类津贴后,所有公民明年的保费净增幅预料最高约10%,保费可全额用保健储蓄支付。

全民重症保险计划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推行将满五年,随着索偿人数和索偿额显著增加,保费也须相应调整。明年起,各年龄层的保费拟议调高,但好些索偿范围会扩大,中低收入者、立国一代和建国一代年长者也将继续获得保费津贴。

同时,所有本地公民下来两年会获得一次性冠病津贴,分别抵消明后年保费增幅的七成和三成。扣除各类津贴后,所有公民明年的保费净增幅预料最高约10%,保费可全额用保健储蓄支付。

索偿范围扩大后,每个保单年的索偿顶限预计从10万元上调至15万元,这意味着每年约有100名保户会直接受益,他们多是因为长期住院或多次入院。

在社区医院接受亚急症护理(sub-acute care)的病患,及一些特殊情况的人也能索偿更多。

终身健保是强制的全民重症医疗保险计划,不论年龄或健康状况,为所有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提供基本保障。

该计划自2015年11月推行至今将满五年,终身健保理事会展开首个重大检讨。理事会就检讨做上述各建议时指出,过去四年的终身健保赔付额(payouts)上涨近四成,索偿人数也增加约三成。

六旬以上保户保费 增幅最大可达35%

理事会主席方爱莲说:“我们必须定期检讨和更新终身健保的福利和保费,以跟上不断改变的医疗程序、医药费通货膨胀以及实际索偿经验,以继续为国人提供保障,同时确保计划的可持续性。”

理事会解释,索偿人数上涨跟人口增加和索偿范围放宽有关;再加上过去五年未曾调整保费,因此这次上调的保费有追加成分。

冠病病毒阻断期间,医院的手术量和住院病患大减,但目前已逐渐恢复,因此疫情只暂时减缓了索偿情况。

拟议中的各年龄层的保费都会增加,增幅介于11%到35%,尤其以六旬以上保户的增幅最大。

以一名下次生日时66岁的保户为例,扣除各类津贴前的每年保费将从目前的815元增至1100元,增幅达35%。

如果扣除津贴后仍无法负担保费,有需要的国人可申请额外保费援助。卫生部长颜金勇向国人保证,政府会继续协助国人支付保费。

“和往年一样,我们将继续根据支付能力,为国人提供保费津贴……我们将确保所有国人都负担得起保费,终身受保。”

虽然有七成国人在终身健保之外也购买私人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简称IP),但这次的检讨并不包括IP。理事会说,IP是商业产品,不同保险业者有各自的商业考量。

医疗保健经济学者、新加坡政策研究所兼任高级研究员潘家鸿博士认为,在这个时间点检讨终身健保正合时宜,尤其是更多国人受到疫情冲击而担忧医药费。

“理事会提出的主要建议,似乎是为了鼓励以最有效和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善用医疗资源、为急症治疗支付足够的费用,以及在社区医院和门诊进行适当的康复护理。”

终身健保理事会从昨天起至下个月20日就建议展开公共咨询,公众可上网www.moh.gov.sg/e-consultation/mshl2020提供反馈。

理事会将在今年底前提呈最后建议报告,预计明年初落实调整,下来将每三年检讨一次。


阅读:

终身健保 终身护保 乐龄健保 有什么不同?

终身健保问与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