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保障计划保费调低投保额增加 可受保年龄提高到65岁

明年4月起,家属保障计划下年龄介于21岁至60岁之间的公积金会员,投保额将增加,会员可受保的年龄也从60岁提高到65岁。(档案照片)
明年4月起,家属保障计划下年龄介于21岁至60岁之间的公积金会员,投保额将增加,会员可受保的年龄也从60岁提高到65岁。(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中央公积金局发文告说,家属保障计划(DPS)明年4月1日起,21岁至59岁会员的投保额从4万6000元增加到7万元。大部分会员的保费调低,但55至59岁会员的保费从每年260元调高至298元。

明年4月起,投保家属保障计划的公积金会员投保额将增加,多数会员的保费将调低,会员可受保的年龄也从60岁提高到65岁。

家属保障计划(Dependants' Protection Scheme,简称DPS)目前为21岁至60岁的会员提供保障。会员一旦过世、罹患绝症或陷入终身及全面残障(total permanent disability)处境,家属可获得4万6000元的现金赔付,帮助渡过难关。

截至2019年底,有190万名会员受保,会员可选择退出。

中央公积金局昨天(10月2日)发文告说,明年4月1日起,21岁至59岁会员的投保额从4万6000元增加到7万元。

大部分会员的保费调低,但55至59岁会员的保费从每年260元调高至298元(见表)。

20201002_local_cpf-dependants-protection-scheme_21.pdf_Medium.jpg

公积金局住屋及投资署总署长白尔嫣说:“家属保障计划的初衷是为了给还在工作的会员及他们的家属提供保障。投保额调高到7万元,这相当于低收入会员约三年的薪水,这能为会员和家属提供更多财务援助,而且保费也更具吸引力。”

公积金也说,随着保费调低,每1000元的投保额保费便宜了47%。

这个推出已31年的定期寿险计划,也将为60岁至65岁的会员提供保障,但他们的投保额是5万5000元,每年保费298元。

公积金局解释,较年长会员的投保额较少,是因为他们应该储蓄了足够的公积金存款或有其他存款留给家属,足以让家属纾困,他们的孩子也应该比较大了,还需要他们照顾的家属也应该比较少。

20201002_local_cpf-dependants-protection-scheme_22.pdf_Medium.jpg

大东方将是唯一承保公司

另一方面,大东方人寿保险(Great Eastern Life)将在下来五年成为家属保障计划的唯一承保公司。

公积金局说,经过招标,大东方提呈的保费最具吸引力,因此接下这个保险计划,合约将从明年4月1日生效,为期五年。

在这之前,大东方与职总英康保险(NTUC Income)合作社联合承保,大东方明年成为唯一的承保公司后,职总英康的投保会员将会被调配给大东方。

在明年4月1日之前都还在受保的会员无须采取任何行动,他们的保单会自动更新并延长至65岁。

不过,职总英康的投保会员将收到表格,重新提名受益人。大东方的投保会员不必重新提名,除非他们希望更新受益人。

60岁及以上但未满65岁的会员,由于他们的家属保障计划保单已经终止或将在明年4月之前终止,可直接向大东方申请重新加入计划。

财务规划公司Providend财务规划研发部主管张智明受访时说,家属保障计划的这些调整是“迟来的好消息”。

他指出,国人的平均寿命在近20年来从70多岁延长至80多岁,退休年龄也不断提高,家属保障计划因此必须跟上时代并作出调整。

张智明指出,具有竞争性的招标程序也可能是保费下降的原因之一,“这显示市场竞争对于消费者的益处。”

不过,随着平均寿命延长10年以上,人寿保险的保费其实都出现下降的趋势,张智明认为,家属保障计划许多年来并没有跟上这个趋势。

他说:“家属保障计划提高保障年龄并降低保费虽然来得有点迟,但还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