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为未来五至10年打基础 我国须三管齐下更新后冠病经济战略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政府更新的经济战略会建立在产业转型蓝图基础上,通过三大策略达到目标,即进一步巩固新加坡作为全球及亚洲科技、创新及商业枢纽地位、促进包容性增长,以及发展绿色经济。

后冠病时代将是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企业、商业领域和经济体之间的转型将进一步加快,新加坡须根据局势发展不断更新经济策略,与时俱进、求新求变,从而让我国经济能应对冠病后的结构性变化,继续保持优势。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我国的未来经济进入了关键时期,除了应对冠病带来的短期挑战,还须善用冠病带来的转型契机,为下来五年至10年的下一轮经济增长奠定发展基础。

王瑞杰昨天在国会上发表超过一个小时的部长声明。他在勾勒我国经济展望时指出,政府更新的经济战略会建立在产业转型蓝图(ITM)基础上,通过三大策略达到目标。

王瑞杰说,冠病后的全球经济将不一样。一些国家开始內视,对全球化的支持减弱;亚洲经济复苏加速,在全球经济占比继续扩大,但新加坡面对劳动力增长放缓的挑战。

因此,我国应在产业转型蓝图的基础上采取进一步措施,打造应对冠病后世界的“更新经济战略”。

首先,新加坡须进一步巩固作为全球及亚洲科技、创新及商业枢纽地位。

王瑞杰说,新加坡作为在亚洲的重要全球枢纽,将确保与外界的经济联系,并转型为充满活力的科技和创新中心。我国会加强实体贸易设施与数码连接性,以及打造金融和知识产权等相关辅助行业。

他说:“亚洲,尤其是东南亚,会继续发展成为全球经济主要驱动引擎。我们必须加深和扩大区域联系,树立新加坡在亚洲增长中的核心地位,同时与其他主要市场建立联系。”

其次,我国将加倍努力促进包容性增长。冠病凸显我国劳动力市场脆弱性之际,我国必须更了解劳动力市场的结构,并在社会各阶层提升工作和员工技能。

王瑞杰说:“我们的目标不仅是促进具活力的创新型经济,还要促进包容性经济,提升所有国人生活。”

他强调,虽然政府会致力协助让所有本地员工拥有所需技能以跟上发展步伐,但我国仍有必要引进全球人才,借助他们与本地人才形成互补优势,最终让所有本地员工受益。

第三,我国须加强经济韧力,发展绿色经济,为可持续的低碳未来做好准备,保持竞争优势。这包括在本地生产必需品,以及推广使用再生能源。

要达成更新经济战略的目标,劳资政三方通力合作将是重要关键之一。王瑞杰强调,通过企业、员工和政府的紧密合作,我国将能更好地掌握亚洲市场、数码化和创新的机遇,建立更具韧性的可持续经济。国人也可从挫折中迅速恢复,抓紧这些新契机。

王瑞杰说:“我们会努力确保新加坡继续繁荣,国人拥有美好生活。这是指引我们的原则。”

国会下周三讨论 追加预算案和追加拨款法案

“不管眼前的挑战有多艰巨,我们都会把国人的利益和福祉放在第一位。我相信只要大家同舟共济、保持团结坚韧,我们必能克服眼前困难,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王瑞杰发表的部长声明是为本次国会将提呈的追加拨款法案提供背景。在8月中旬新一届国会开幕前,王瑞杰宣布了政府新一轮总值达80亿元的抗疫纾困措施,而追加拨款法案将为这些出台措施提供法律依据。国会将在下星期三(14日)就追加预算案和追加拨款法案展开讨论。国会今天继续开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