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量体温防疫不松懈 社区导览活动重启公众反应热烈

从拉柏多公园地铁站出发,走在柏莱雅溪红树小径(Berlayer Creek)上,罗明发(前)向访客娓娓道来红树林湿地的作用,还吸引了野生猴子一家驻足观看。(梁麒麟摄)
从拉柏多公园地铁站出发,走在柏莱雅溪红树小径(Berlayer Creek)上,罗明发(前)向访客娓娓道来红树林湿地的作用,还吸引了野生猴子一家驻足观看。(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自4月因病毒阻断措施停办后,民间组织“我的社区”每周末固定的免费实体文化导览昨天正式重启,联合创办人郭俐勇表示,国人无法出国旅游,在地探索文化遗产成不少人的周末首选活动。两天共六场拉柏多历史文化导览的30个名额在开放网络报名后的一分钟内被抢光。

随着冠病防疫措施逐步放宽,本地公民团体和历史文物机构的实体导览活动也恢复,并落实戴口罩、量体温、健康申报、保持安全距离和人流管控等安全措施。一名导游最多带五名访客的人数限制有望在进入解封第三阶段后进一步松绑,以迎合“重新探索新加坡”计划下国人转向在地旅游的需求。

自4月因病毒阻断措施停办后,民间组织“我的社区”每周末固定的免费实体文化导览昨天(10月10日)正式重启,联合创办人郭俐勇(30岁)表示,国人无法出国旅游,在地探索文化遗产成不少人的周末首选活动。两天共六场拉柏多历史文化导览的30个名额在开放网络报名后的一分钟内被抢光。

“我的社区”动员超过60名志愿者确保实体导览有序恢复,原本四小时的导览活动也压缩至两小时。

志愿导览员罗明发(71岁,退休人士)昨天带领公众走访拉柏多一带,一边欣赏岛国南部海岸线风光,一边了解当地丰富的海事与军事历史。

他受访时坦言,如今带五人小团比过去动辄45人的大团难度更高。“以往可以边走边用麦克风讲解,团员戴着耳机就能听。现在隔着口罩和相距一米的访客大声讲解,长时间下来呼吸会不顺畅。”

团员关小姐(38岁,自雇人士)和友人结伴参加导览后认为,户外流通的空气更让人感到自在放心。“我们上周去了国家美术馆,所幸人不多,不然会觉得不安全。”

不仅是户外导览,博物馆的室内实体导览也谨慎重启,但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为让访客安心参观 美术馆增加消毒频率

国家美术馆首席营销官李耀康告诉《联合早报》,为了让访客安心参观,馆方加大清洁力度与消毒频率。“自8月27日重启以来,我们已进行了140多次实体导览,每次导览几乎都满员。目前导览数量大约是冠病前的50%,我们正努力逐步增加。”

国家美术馆今年7月起将新加坡和东南亚艺术,以及建筑介绍等导览转到线上后大获好评,并一直延长至今,已有超过480人参加了24场线上导览。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总司长陈威仁受询时则表示,属下国家博物馆、亚洲文明博物馆、印族文化馆、马来文化馆和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从8月底起陆续谨慎恢复实体导览,至今已完成130多场。

然而除了专业性质的研讨会或培训,文物局目前未能重启亲子或手作等其他公众活动。陈威仁说,接下来会根据新加坡旅游局的最新指引,重新考虑导览人数限制。“随着更多社交活动恢复,文物局会逐步在博物馆重新引入各类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