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师车祸半身不遂 嘴含笔绘画自力更生

 左图:杨国权说,用嘴代手含笔作画相当不易,要大量运用到脖子的力量,但经过多次练习后,如今他已能慢慢掌握技巧。(林国明摄)小图:杨国权为顾客画七只小狗的画作。(受访者提供)
左图:杨国权说,用嘴代手含笔作画相当不易,要大量运用到脖子的力量,但经过多次练习后,如今他已能慢慢掌握技巧。(林国明摄)小图:杨国权为顾客画七只小狗的画作。(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15年前遇车祸后半身不遂,理发师转行当画家,嘴含画笔从零学起,如今自立更生靠着卖画养活自己,每月卖三至四副画,今年甚至有顾客付3000元买画作,是这些年他卖出最贵的一幅画。

41岁的杨国权曾是一名理发师,26岁时的一场电单车意外,让他再也无法走路,近四年都不敢接受事实。

他向记者绘述事故时说,事发那晚从高文骑车回家时突然下起雨,因不想被雨淋湿而加速行驶,不料在路上打滑翻车。

“在医院醒来后,我发现胸部以下的部位都瘫痪了,花了半年接受治疗和复建,如今只有肩膀、二头肌、手腕还能活动。”

从没想过自己会坐轮椅的他说,过后花了7万元到印度和越南去接受干细胞疗法和针灸疗法,但都没有显著效果,不过在越南的小镇生活很平静,某天突然顿悟生活其实可以很简单。

“既然活着就要活到最好,回国后就重新振作,并经朋友介绍,2009年我开始接触画画,以嘴代手,到图书馆借书自学绘画技巧,半年后获得奖学金到南洋艺术学院学习油画。

“用嘴含画笔,会大量运用到脖子的力量,一开始很辛苦,直到多次练习才逐渐掌握。”

杨国权早期的作品通过“very special art”平台出售,去年开始他注册社交媒体专页“aaronmouthpainter”卖画,专门替顾客画宠物,价钱依据画作大小和复杂程度从200元到1000元不等,每个月可以卖出三至四副画。

他说,今年三月接了一笔订单,为顾客的妻子画他们养的七只小狗,是一副18X24寸大的画作。

“本来我收费2000元,顾客收到画后特别开心,还多给了我1000元,因此这幅画作是我这些年来卖出最贵的一副画。”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10月11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