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列入疾病管理计划 更多慢性病患到综合诊所求诊不能用保健储蓄

字体大小:

身患的疾病没被列入慢性疾病管理计划的慢性病人,到综合诊疗所求诊的案例,过去五年增加约34%。这意味,越来越多慢性病人到诊所求诊时,不能用保健储蓄支付医疗费。

本地目前有20种常见慢性病列入慢性疾病管理计划(Chronic Disease Management Programme,简称CDMP)。患者到综合诊疗所看病,可动用保健储蓄支付部分医疗费;如果到参与社保援助计划(CHAS)的私人诊所看诊,可享有医药津贴,也可用保健储蓄支付部分医药费。

卫生部长颜金勇上周书面答复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严燕松询问时说,2014年,非CDMP慢性病患到综合诊所看诊的人次达41万9000;2018年的人次增至56万3500。非CDMP慢性病症包括过敏性鼻炎和软组织病症。

至于非CDMP病人到CHAS诊所看诊人次,由于他们未能享有CHAS的慢性病津贴,卫生部并没有收集有关数据。

CDMP计划涵盖的疾病过去几年已陆续增加。卫生部会定期检讨可列入计划的疾病。

颜金勇说,疾病即使没有列入CDMP计划,病人仍可到综合诊所看诊,享有医疗费津贴,到CHAS诊所求医也可享有针对急症的津贴。有经济困难者,在公共医疗机构求诊,皆可申请保健基金资助。

受访家庭医生指出,甲状腺疾病、荷尔蒙失调、痛风及湿疹等,是他们较常接触的非CDMP病症。天职药房家庭医生梁俊杰认为,为帮助更多慢性病人减少医药费现金支出,政府可考虑扩大CDMP计划,同时不妨也检讨现有的CHAS津贴额。

东北医疗集团全科医生张琪认为,CDMP计划若可扩大是好事,但慢性病人需长期治疗,相信政府得从宏观角度考虑加以衡量。

去年少过15%CDMP病人 提取500元保健储蓄顶限

目前,CDMP病人每年最多能从保健储蓄提取500元。颜金勇说,去年,在计划下动用保健储蓄的病人,少过15%达到提取额顶限。明年1月起,CDMP病人治疗的疾病有两种或以上,保健储蓄提取额顶限,放宽至每年700元。

卫生部也会定期检讨保健储蓄提取顶限,在帮助国人负担当前医疗费用,和保留足够保健储蓄应付长期需求之间,取得平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