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工会领袖反驳林志蔚 指“市井智慧”措辞侮辱人

盛港集选区议员林志蔚。(gov.sg视频截图)
盛港集选区议员林志蔚。(gov.sg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工人党议员林志蔚在国会辩论最低工资制时言论惹怒工会领袖,不少工会代表觉得他措辞侮辱人,昨天陆续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反驳。曾直接参与提升低收入员工工资讨论的工会领袖,昨天也致函报章,希望工人党不要贬低工会代表的努力。

盛港集选区议员林志蔚前天在国会讨论最低工资制与渐进式薪金模式的问题时,一度呼吁政府不该只依赖工会领袖的“市井智慧与信仰”(folksy wisdom and beliefs),而应同时参考支持制定全面最低工资制的学术研究。

他在回应代表工会发言的全国职工总会副秘书长许宝琨时也进一步说:“我们也应该谨记,16世纪人们曾相信太阳绕着地球转,但事实并非如此。信念终究是信念,不能当作实据。”

不少工会领袖因林志蔚的比喻受到冒犯,认为他既然身为工人党代表,就不该抹杀工人代表数十年来的努力。

金属工业工友联合会秘书长林德泉是致函报章的其中一名工会领袖。他指出,林志蔚的言论既令人失望,也倍感讽刺。

他说:“工会领袖可能都不像林志蔚副教授那样学识渊博,当中许多人都是蓝领工人出身。但他们非常熟悉工人所面对的问题,正因如此,政府和资方领袖在制定政策时,会征求和重视他们的意见。”

该反馈刊登在今天《联合早报》的言论版。林德泉也指出,在探讨为电梯与电动扶梯业制定渐进式薪金模式时,金属工业工友联合会的代表会花时间实地走访,甚至到海外学习考察,制定过程基于确凿的数据,以及对工人问题的理解。

建筑与木业工友联合会、保安雇员联合会、供应链雇员联合会等多家工会,也都分别投函报章言论版与发表面簿贴文,抗议林志蔚这番言论。

也是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的许宝琨前天是以福建话引述资深工会领袖的话,解释为何寻找适合的最低工资水平那么难。“要是简单,政府早就做了。”

林志蔚昨天回应记者询问时,进一步针对许宝琨所引述,回应工会领袖对最低工资存有的“既定观念”。他以中文答复指出,制定政策时根据个人经验所形成的观点为参考,固然有其可取之处,但政策的制定还是应该以数据为基础的经验证据为依据;重点是避免合二为一,以个人意见来否定研究,因为这样做形同以偏盖全。

他指出,尽管我国的大多数工会在过去几十年来已同人民行动党建立共生关系,但他在很多方面仍然尊重工会领袖的意见。“例如他们对各自工会所属成员展现了同理心,与企业雇主谈判的能力,以及为维护工人权益所付出的努力。”

“就这个课题,我虽然不认同工会领袖的观点,但这绝不会削弱我对工会领袖在上述其他方面的尊敬,也不会影响我对工会领袖过去的付出与贡献心存感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