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亏百万不裁员 120员工同意领半薪 要与张兴共患难

张兴贸易创办人张仰兴表示,120名员工同意减薪50%一起度难关,让他感激。(受访者提供)
张兴贸易创办人张仰兴表示,120名员工同意减薪50%一起度难关,让他感激。(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全国工资理事会推出补充指导原则,建议雇主尽最大能力减少裁员的情况通过暂时减薪方式,度过难关,本地著名卡拉OK张兴贸易创办人张仰兴表示,半年亏损超过100万坚持不裁员,旗下120名员工如今同意减薪50%,一起撑过难关。

由劳资政三方代表组成的工资会今年3月推出第一套工资指导原则,帮助企业应对冠病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但由于经济情况未见好转,工资会8月召开第二次会议,并在昨天公布补充指导原则。这是工资会1972年设立以来,第四次在一年中两度推出指导原则。

工资会昨天(10月16日)也提出适当减薪六大原则,其中包括提倡灵活工资制,吁请更多雇主将基本月薪的一部分转为可变动工资。

不过,考虑到冠病疫情对不同领域造成的影响程度不同,工资会未提出划一、具体的减薪建议,而是让各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决定。但月入少于1400元的低薪员工薪金应该冻结,而不是削减。工资会也决定不调整公积金缴交率,以免影响本地雇员的房贷、医疗和退休储蓄计划。

imgl9370a_Medium.jpg
全国工资理事会昨天在人力部举行记者会宣布补充指导原则,出席的工资会成员包括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朱倍庆(左起)、会长雷家英、工资会主席佘林发、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人力部常任秘书甘泽铨,以及雇联会副会长美最时(Alexander Melchers)。 (梁麒麟摄)

此外,雇主减薪前也应寻求员工支持,并只有在落实所有成本削减方案和耗尽政府援助后才考虑减薪,削减的薪金也应该在业务条件允许时恢复。

原本在全岛拥有14家卡拉OK分店的张兴贸易创办人张仰兴,过后决定关闭加东与三巴旺的门市店。 他说因疫情暂停营业至今已接近半年,亏损超过100万元,因此期盼能尽快复工。

有120个员工的他撑了近半年,但没有裁掉任何一个员工。昨天在补充指导原则宣布后,他决定从本月开始为旗下雇员减薪50%求存,但他表示在第三阶段开放重新开始营业后,会分期还给员工。

“跟员工商量后,员工也都接受并表示理解。自三月以来,我承诺员工的都有做到,他们也都很感动,并同意这么做。”

他表示,如果能够生存下来,一定会将这些钱还给员工。

“我和员工已经像家人一样。”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10月17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