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误入歧途三次入狱 他改写人生

金怀奇过去是三度入狱的私会党头目,如今成为边缘少年的可靠“大哥”。(ISCOS再生基金 提供)
金怀奇过去是三度入狱的私会党头目,如今成为边缘少年的可靠“大哥”。(ISCOS再生基金 提供)

字体大小:

单亲父烂赌成性,儿子多年流离失所,误入歧途成为私会党头目,三次入狱,对未来也失去希望。在偶然接触陶艺后,从泥土中悟出人生哲理,改头换面,重塑一代“陶艺匠金怀奇”。

在四十不惑之年,金怀奇凭制作茶具这一技之长,改写人生。制作茶具,金怀奇一丝不苟,还曾自行飞往槟城学习柴窑烧造,精益求精。他也要求自己掌握茶艺精髓:“要学会做茶具,就必须先学会怎么喝茶。”

金怀奇从六大茶类、泡制方式到烧造方式,都娓娓道来,毫不掩饰对茶艺的钟爱,笑说曾砸700多元买一饼茶叶,被老婆知道肯定要挨骂。

率真的金怀奇命运多舛,小学时,母亲因受不了烂赌成性、欠下一屁股债的父亲而决定离婚,并将屋子和孩子都留给父亲。不料,唯一庇护所也被父亲赌光,金怀奇和妹妹及父亲三人只能挤在一间出租房内。

家境贫寒和学业欠佳,让就读普通源流的金怀奇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开始参与私会党活动,在1998年到2008年期间,金怀奇因参与私会党活动三度入狱。

最后一次入狱是2005年至2008年,金怀奇在狱中完成国家工教院(NITEC)文凭后,为消磨时间,在距离出狱三个月时参加陶艺课程。

不过,当一坨泥土在他的捏塑中以新面貌和功能面世时,他内心不禁被触动,这场泥土的重建似是他的人生。

艺术家陈克湛看到他的创作潜能,协助他出狱后进入拉萨尔艺术学院,完成美术绘画学士荣誉学位。

两年前,金怀奇成立“奇陶艺”(Qi Pottery)成为全职陶艺工作者,也在陈克湛创办的非牟利组织“天猛公艺术家入驻计划”下,主办他的第一个个展“茶香陶艺”,展出百件茶壶百件茶碗,售出所得一半捐献该计划基金。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0年10月20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