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早年底进入解封第三阶段

字体大小:

联合领导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指出,我国有可能在年底前步入第三阶段,不过具体时间点还要视全体国人的抗疫努力而定。

我国最早可在今年底进入第三阶段的病毒阻断措施解封,到时家庭访客和社交聚会人数限制可从五人增至八人,更多大型活动也可有较快捷的抗原检测而重启。

第三阶段也会放宽宗教礼仪和婚宴等活动的人数限制,从目前最多能有两个50人为限的分区,增至数个这样的分区。目前已开放的博物馆和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人数限制也将放宽。

20201021_news_phase3_Small.jpg

不过,自今年4月至5月阻断措施期间便关闭至今的夜生活场所,则不会在第三阶段初期恢复营业。

政府将咨询业者,并考虑允许其中一些场所试开,以探讨如何让该行业安全恢复营业。获准试开的场所必须采取更严格的措施,例如让公众入场前接受冠病检测。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明我国进入解封第三阶段可放宽的一些限制。

联合领导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指出,我国有可能在年底前步入第三阶段,不过具体时间点还要视全体国人的抗疫努力而定。

“如果我们共同合作、遵守条例和措施,就能把社区传染率保持在低水平……如果我们松懈下来,有新的感染群出现,这个时间表就得向后推,那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继续朝第三阶段迈进。视情况而定,有可能得推迟相当长一段时间,甚至无限期展延。”

一起领导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则强调,政府不会一次过放宽所有条例,而是会视疫情和目前进行的各项试行计划逐步放宽,如先放宽人数限制,或是先允许举办较大型活动。

不过,要安全进行第三阶段解封,我国须采取一系列防范步骤。黄循财说,这些措施包括让更多国人加入“合力追踪”计划,加大检测力度,以及继续遵守防疫安全措施。

跨部门工作小组也将在规模较大、传播风险较高的活动试行快速检测计划,出席者在活动开始前须先接受抗原快速检测(antigen rapid tests)。这类检测能在短时间内知道结果,也具备一定的准确性。

颜金勇说,第三阶段会持续到疫情在本地和全世界受控制为止。当局昨天发出的文告也指出,第三阶段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有可能超过一年。

颜金勇强调,进入第三阶段“不是宣布抗疫胜利”,不是就可大肆庆祝,把安全措施抛诸脑后。他提醒国人继续保持警惕,确保安全措施到位。

“第三阶段是个里程碑,说明我们已实施足够的安全措施和防范步骤,并且应继续实行。我们也达至一定的平稳阶段,要尽可能恢复活动,但要继续保持安全距离和采取安全管理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