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养老金制度排名 新加坡公积金列第七

新加坡保留了“B”的整体评级,主要是因为我国的公积金制度健全,有很多优点,但和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一样,仍存在改善空间,所以未能达到“A”级。(海峡时报档案照)
新加坡保留了“B”的整体评级,主要是因为我国的公积金制度健全,有很多优点,但和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一样,仍存在改善空间,所以未能达到“A”级。(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的公积金制度连续12年获评为亚洲最佳的退休养老制度,在全球排行榜上名列第七。

美世(Mercer)、蒙纳士大学商学院和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昨天发布联合文告,公布2020年美世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全球养老金指数排行榜。

调查人员是依据制度的可持续性、健全度,以及是否充足,这三方面来评估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退休养老机制。 

我国今年整体得分71.2,比去年的70.8分高出0.4分。健全度方面,我国获82.5分;充足度获74.1分;可持续性则获59.9分,整体评级为“B”。

我国的退休养老机制主要以公积金制度为基础,涵盖所有受聘的新加坡公民与永久居民。

在所有被评估的退休养老制度中,荷兰以82.6的整体得分高居榜首,评级为“A”。丹麦和以色列分别以81.4分和74.7分排名第二和第三。整体指数得分最低的是泰国,只有40.8分。

新加坡保留了“B”的整体评级,主要是因为我国的公积金制度健全,有很多优点,但和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一样,仍存在改善空间,所以未能达到“A”级。

美世财富和投资新加坡业务总经理钟志龙建议,我国可从三方面着手改善现有制度。这包括降低门槛鼓励企业推行退休计划、提高公积金会员可动用退休储蓄的年龄,以及将公积金制涵盖范围扩大至在本地工作的非居民。

另一方面,冠病疫情带来的广泛经济影响加深了退休人士现在和未来面对的财务压力。各国政府因此纷纷出台不同援助配套协助国民与企业,并振兴经济。

以我国为例,政府今年已推出五轮总值约1000亿元的纾困措施,协助国人渡过难关。政府也宣布延后调高年长员工公积金缴交率。

钟志龙说,新加坡政府在这期间专注于为企业和国人提供保障,并维持新加坡公积金制度的韧性。

caifang-graph2110.pdf_Large.jpg

各地政府应反思与检讨养老金机制长处与弱点

领导养老金制度调查的美世高级合伙人大卫·诺斯(David Knox)博士指出,全球疫情造成经济衰退,这已导致大部分国家的退休金缴交率和投资回报率降低。各国政府承担的债务也增加。诺斯说:“无可避免,这些情况将对未来的养老金造成影响,意味着有些人须工作更长时间,有的则须接受生活质量较低的退休安排。”

他建议各国和地区政府针对养老金机制的长处与弱点进行反思与检讨,以更好地确保机制长远下来,能为退休人士提供更好的保障。

我国可从三方面着手改善现有制度。这包括降低门槛鼓励企业推行退休计划、提高公积金会员可动用退休储蓄的年龄,以及将公积金制涵盖范围扩大至在本地工作的非居民。

——美世财富和投资新加坡业务总经理钟志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