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追踪”5大须知

字体大小:

以后只要到我国人流量高的地方都离不开“合力追踪”了。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昨天(20日)宣布,下来两个月将有更多场所要求访客必须以“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手机应用或携手防疫器(token)登记入场,而不是扫描身份证或SafeEntry QR码。

有些人可能还不太理解什么是“合力追踪”,它和SafeEntry有什么区别?会不会侵犯隐私?

zaobao.sg在此为你整理几点须知,一一解答。

trace_together_app_screenshot1.jpg
“合力追踪”手机应用界面。

1. 什么是“合力追踪”? 

“合力追踪”是一项协助新加坡政府加强冠病患者密切接触者追踪工作的计划。“合力追踪”应用于今年3月20日发布,携手防疫器则在今年6月28日推出,方便没有手机或手机功能不足的公众使用。

这项计划可以弥补人们记忆力的局限,毕竟我们的记忆未必准确,  “合力追踪”应用和携手防疫器都通过蓝牙信号把不同用户何时接触彼此的信息记录下来。这些数据会储存在用户的手机或防疫器内,25天以上的数据会自动消除。

2. “合力追踪”与SafeEntry有什么区别?

safeentry.jpg
“合力追踪” 计划协助卫生部追踪冠病患者具有传染性期间和患者有近距离接触的公众,SafeEntry则协助病患记住他曾经到过的地方。(安德逊实龙岗初级学院提供)

“合力追踪” 计划协助卫生部追踪冠病患者具有传染性期间和患者有近距离接触的公众,SafeEntry则协助病患记住他曾经到过的地方,也协助卫生部发现可疑的感染群。

两个系统相辅相成,协助卫生部把追踪工作从平均所需的四天减少至两天,大幅提高追踪病例接触者的速度和准确性。

3. “合力追踪”记录什么数据?它会不会侵犯隐私?

“合力追踪”计划涉及三种数据。

第一是用户的身份证号码和联络号码,以方便卫生部在追踪过程可以快速找到用户。这些数据存储在一个安全的服务器中,除非有必要联系追踪用户,否则卫生部一般不会提取这些数据,也不会与第三方共享。

tlh_3630.jpg
“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陈来福摄)

第二是“合力追踪”应用或携手防疫器的蓝牙数据。“合力追踪”与运行相同应用的附近手机或携手防疫器交换蓝牙距离数据。这些数据是匿名和加密的,不会泄露用户身份。为了测量距离,用户手机型号和信号强度等信息也会被提取,因为不同手机型号以不同的功率传输信号。这些蓝牙数据只会存储在用户的手机上,只有当用户不幸确诊感染冠病,才会与卫生部分享。

最后是应用分析数据。为了改进“合力追踪”应用在不同手机型号的运作,当局会提取手机设备的基本信息和该应用的使用数据。

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也多次强调,当局不会把记录器的数据保存在“一个庞大的中央数据库”里。

4. 如何提取“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

全国发放“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的计划已于9月14日开始落实。所有7岁及以上的新加坡居民都可以在指定的民众俱乐部或民众联络所领取防疫器。

想要领取防疫器的公众可以上TokenGoWhere网站查询领取地点和时间。

公众领取防疫器时需要出示带有条码的原始身份证件,并可以通过出示家人身份证件代他们领取防疫器。

政府至今已在38个民众俱乐部分发“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截至10月4日派出超过10万个。预计到11月底,公众就能在全岛108个民众俱乐部领取携手防疫器。

5. 防疫器出问题如何寻求援助?

需要协助的用户可以发电邮至support@tracetogether.gov.sg或拨打热线6973-6511。热线于工作日早9时到晚6时开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