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三季 公积金填补次数同比上升34%

虽然今年经济不景气,但有更多人自愿填补公积金户头,为退休做规划。(档案照片)
虽然今年经济不景气,但有更多人自愿填补公积金户头,为退休做规划。(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公积金局发现,在今年1月至9月之间填补户头的所有会员中,有三分之一是首次填补,而且35岁以下、首次填补的会员比去年同期更增加超过七成。

今年首三个季度公积金填补次数同比上升34%,当中三分之一的会员是第一次填补公积金户头。专家认为,这显示有更多国人理解如何善用这个政府理财计划为退休做准备。

中央公积金局昨早发表文告说,虽然今年经济不景气,但有更多人自愿填补公积金户头,为退休做规划。

今年首三个季度,透过退休存款填补计划(Retirement Sum Topping-Up Scheme)填补公积金的次数和款额,较去年同期都显著增加。其中,会员进行了19万8000次填补,比去年的14万8000次高出34%。总填补额则达18亿1000万元,比去年的14亿7000万元增长了23%。

《联合早报》今年8月报道,去年的总填补次数超过23万次,公积金会员填补或转移的款额为21亿5000万元。因此,今年首三季度的填补次数和金额已直追去年全年水平。

公积金局也发现,在今年1月至9月之间填补户头的所有会员中,有三分之一是首次填补,而且35岁以下、首次填补的会员,比去年同期更增加超过七成。

财务规划公司星融(SingCapital)执行总裁谢诏全受访时说,这显示有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对储蓄退休金进行长期规划。“我们一直担心年轻一代不注重退休规划,但从这些数据来看,他们正渐渐正视这件事,并主动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准备。”

他也指出,除了所得税减免和高利息等个人层面的优势,公积金作为社会安全网的目的更为重要。

他以冠病疫情为例说,大环境对个人财务状况的影响因人而异,“但如果一个人自始至终都谨慎规划,就算失去工作,至少仍能依靠公积金来偿还房屋贷款等必要支出。”

早在五年前就开始填补自己公积金户头的蔡懋杰(31岁,机器人软件开发员)说:“公积金所提供的低风险利率高过任何我所能找到的投资机会。我深入了解这项制度的细节后,决定每当手上有多余的现金就填补户头。”

若想通过填补公积金存款为今年的所得税扣税,会员必须在12月31日之前完成填补,而且只有现金填补才可以扣税。

无论填补款额多少,为自己和亲人填补公积金都分别最多能扣税7000元。也就是说,一名会员每年通过退休存款填补计划可扣除的可估税收入,最高是1万4000元。

年满55岁会员 提款额同比下降近两成

另外,公积金局也注意到年满55岁会员提款额,今年首三个季度同比下降近两成。谢诏全认为,这可能是因为银行存款利率几近于零,会员意识到还不如让存款留在公积金户头。

会员可登入公积金网站或下载myCPF手机应用,随时填补公积金户头。欲知更多有关退休存款填补计划的详情,可上网www.cpf.gov.sg/rstu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