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新加坡学生的国际化素养这么高!

字体大小:

如果新加坡是一名学生,那应该是个学霸,不只在科学、数学和阅读等方面称霸,就连在“国际化素养”(Global Competence)这个新指标中位居榜首。

国际化素养是什么?简单来说,国际化素养就是有关全球性课题的知识、技能、价值观和态度。国际化素养越高就越能成为一个良好的世界公民,是全球化世界中至关重要的素质。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每三年会进行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2018年在科学数学等“硬技能”之上,首次加入“国际化素养”作为评估项目。来自本地中学的6676名15岁学生参与了调查,新加坡学生在27个国家和地区中得分最高。

本地学生的国际化素养为什么会比其他国家来得高?在哪方面有待进步?

大致了解国际课题  但对不同课题的熟悉度不一

oecd_online3-01_1_Large.jpg

本地学生对国际课题大致上还算了解,但对于某些课题的认识比其他课题来得高。比如,本地学生对于全球暖化这个课题非常熟悉,在科学、地理和社会知识(Social Studies)课程都有接触,因此教育部对于学生了解这个课题不感到意外。

然而碰到本地课程较少接触的贫困和国际纠纷等课题时,学生们的认识就低于OECD平均了。教育部指出,课程时间有限,而国际课题又那么多,教育部只能把他们认为最迫切或与本地学生较相关的课题,选择性加入课程内,但也会随着课题重要性的演变来更新课程教材。

除了从学校课程学习到的知识,调查也显示有四分之三的本地学生会通过面簿或推特了解国际时事,有53%的学生也会定期阅读与国际社会课题相关的网站。

跨文化交流技能好 本地双语制度有功劳

oecd_online3-03_1_Large.jpg

与不同文化的人沟通这方面,本地学生的表现也不错,懂得使用不同沟通技巧跟语言不通的人对话。PISA调查报告指出,在这方面表现良好的学生一般会多种语言,也与来自其他文化背景的人有接触,而新加坡就符合这两点。教育部说,本地的双语政策和各种语言计划让学生能掌握两种或更多的语言,有助促进与文化背景不同的人对话。另外,73%的学生也会在学校和朋友圈中接触来自其他国家的人。

本地学生也懂得尊重和尝试了解不同人的观点。有73%的本地学生要更好了解朋友时会尝试站在对方的角度,比OECD平均的64%高。66%的本地学生表示碰到意见不合时,会尝试了解每个人的观点再作出决定,OECD平均则为59%。本地学生对来自其他文化背景的人也非常尊重,超过八成的学生会尊重他人,比OECD平均高。

学生自觉认知适应能力不强  无法应变不同情境

oecd_online3-02_Large.jpg

虽然本地学生基本上懂得与其他文化的人交流,但他们自己觉得在应对不同文化环境和陌生情况时,认知适应能力不够好,在这方面的表现就比OECD平均来得低。只有一半的本地学生觉得能适应新文化和不寻常的情景。

教育部认为,这可能因为本地学生与其他国家的学生相比,自信心相对不足或比较谦虚。但他们觉得,调查显示学生们其实是有这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应该有更大信心。他们表示,接下来或许让学生有更多元的学习机会和接触新挑战,培养学生在这方面的自信心。

采取行动影响世界  本地学生相信自己有能力

oecd_online3-04_1_Large.jpg

调查发现高达87%的学生把自己视为世界公民,也有76%的人相信他们的行为能影响其他国家的人。至于自己是否觉得能为解决世界问题尽一分力,71%的本地学生赞同,远比OECD平均的57%来得高。

除了观念积极,调查也问了学生在可持续发展和集体福祉采取了什么行动。在八种行动当中,本地学生平均采取了3.7个行动,比OECD平均的3.5稍高。本地学生最常采取的行动包括减少家里用电(83%),以及通过社交媒体了解时事(74%)等,最少采取的则为参与促进性别平等的活动(29%)、为政治、道德或环境原因抵制企业(25%),以及签署与社会和环境相关的请愿书(2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