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报告:能分析课题 理解观点 跨文化互动 本地学生国际化素养排第一

报告显示,46%本地学生在国际化素养方面,取得最高的第四和第五能力等级,这个比率是参与国家和地区当中最高的。(邬福梁摄)
报告显示,46%本地学生在国际化素养方面,取得最高的第四和第五能力等级,这个比率是参与国家和地区当中最高的。(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报告显示,46%本地学生在国际化素养方面,取得最高的第四和第五能力等级,这个比率是参与国家和地区当中最高的,远高于经合组织国家与地区平均的14%。这显示本地学生分析不同观点、区分有偏见和中肯的信息来源,及评估不同状况等方面的能力相当高。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进行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显示,新加坡中学生的国际化素养优越,即全球课题的掌握、跨文化沟通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在27个参与国家和地区当中排名第一。

这份调查报告的数据源自经合组织2018年进行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这也是PISA首次以国际化素养(Global Competency)作为一个评估项目。

根据PISA公布的评估框架,国际化素养包含的知识、技能及态度包括:能分析本土、国际和跨文化课题;理解和领会他人观点和世界观;能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有效互动;以及愿意为集体福祉和可持续发展采取行动。调查分为认知测试和问卷调查两部分,综合得分后,将国际化素养评为五个能力等级。

调查以15岁学生为对象。27个国家和地区约25万名学生参与上述两项调查,当中包括6676名来自新加坡153所中学和13所私立学府的学生。

报告显示,46%本地学生在国际化素养方面,取得最高的第四和第五能力等级,这个比率是参与国家和地区当中最高的,远高于经合组织国家与地区的平均比率(14%)。这显示本地学生分析不同观点、区分有偏见和中肯的信息来源,及评估不同状况等方面的能力相当高。

以认知测试来说,新加坡学生的积分为576分,在参与国家与地区中居首。第二至第五名依次为加拿大(554分)、香港(542分)、苏格兰(534分),以及台湾(527分)。经合组织平均分为474分。

本地清贫学生表现优于他国富有同侪

值得一提的是,本地经济阶层最低25%的学生表现不俗。他们在认知测试的积分为522分,这和本地经济阶层最高25%学生的表现(628分)虽有一段差距,但比其他参与国家和地区最高25%经济阶层学生的表现(511分)还好。

全球课题方面,本地学生普遍自认对气候变化课题最了解:例如,85%自认有能力解释二氧化碳如何影响气候,高于63%的经合组织平均。然而,对于国际难民问题、男女不平等现象,以及部分环球经济相关课题等,自认了解或能解释这些课题的本地学生,比率都略低于经合组织平均。

此外,本地学生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对全球课题发挥正面作用。例如,81%看到世界上一些人生活处境恶劣时,自认有责任尽一分力改善问题。

至于本地学生对某些国际课题的掌握还有加强空间,教育部表示,下来会继续通过课程内外的学习项目,加强学生对不同课题的了解。

对新加坡学生在PISA国际化素评估调查中表现杰出,教育部长黄循财在昨晚上载的面簿贴文中表示欣慰。

他指出,教育不仅仅是追求良好的学术表现,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从小培养良好品格和价值观,以及锻炼如何与他人沟通和协作等软技能。

“这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调查显示,我们正朝正确方向迈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