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三季料9100人被裁 但总就业人数萎缩减缓

人力部昨天发布第三季劳动市场预估报告,预计有9100人遭裁退,比第二季的8130人多,人数也已超过亚洲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和沙斯时的峰值。(档案照片)
人力部昨天发布第三季劳动市场预估报告,预计有9100人遭裁退,比第二季的8130人多,人数也已超过亚洲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和沙斯时的峰值。(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制造和服务业的裁员情况预计都会恶化,由于航空运输业及艺术、娱乐与休闲业持续受冠病疫情和安全措施影响,遭裁退的员工预计主要来自这些行业。

冠病疫情持续影响经济,本地今年第三季裁员人数预计进一步上升,但总就业人数萎缩的情况则减缓。

人力部昨天发布第三季劳动市场预估报告,预计有9100人遭裁退,比第二季的8130人多,人数也已超过亚洲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和沙斯时的峰值。

全球金融危机时,2009年第一季的裁员人数则飙升至1万2760人。

制造和服务业的裁员情况预计都会恶化,由于航空运输业及艺术、娱乐与休闲业持续受冠病疫情和安全措施影响,遭裁退的员工预计主要来自这些行业。建筑业则因为经济活动逐渐恢复,裁员人数预料会减少。

就业人数方面,外国人就业人数显著减少,尤其是在建筑业和制造业。第三季不包括女佣的总就业人数预计萎缩2万6900人,但由于本地居民就业人数回升,因此萎缩幅度比第二季的10万3800人减缓。

graph.pdf_Medium.jpg

本地居民就业人数几乎回到疫情前水平

随着政府大力推动就业配对,今年第三季本地居民就业人数几乎回到冠病疫情之前的水平。

根据人力部,今年9月预计有234万名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有工作,比6月多出5万人,也接近去年12月的236万人。

由政府发起的“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截至8月就协助了近3万人找到正职。

人力部长杨莉明走访增材制造公司3D Metalforge后在线上记者会说,虽然许多人通过“新心相连”配套找到工作,但也有求职者是自己找到工作的。

“这是件好事。这意味着劳动市场有一定的韧性和活力,可见‘新心相连’配套不是找到工作的唯一途径。”

建筑业和制造业是就业人数减少的两大行业,减少的主要是外国人。就业人数增加的行业则有社区、社会与个人服务业,如医疗保健业和公共服务领域,以及餐饮业。

杨莉明说,外国人就业人数减少主要是因为许多人合约到期回国,而旅游限制也让来新工作的外国人减少。此外,政府8月宣布申请就业准证的薪金门槛调高,这也导致在本地就业的外国人减少。

针对建筑业,杨莉明说,业者要在安全的情况下维持生产力,工人就须分组,不能任意调动,因此要在同样时间内完工,就需要更多人。此外,某些技能如焊接也变得稀缺。

“虽然企业应该想办法更有效地运作,但我们要灵活一点。如果企业须请人,下个季度的外国人就业人数增加,我们不应该反应过度,而是研究其因,否则这个行业无法运作下去。”

居民失业率持续攀升,但上升趋势有所放缓。今年9月的居民失业率为4.7%,比上一个月高出0.1至0.2个百分点。这比8月攀升的0.3至0.4个百分点要小。

人力部昨天也指出,经济环境仍充满不确定性,劳动市场的疲弱情况预计会持续,与旅游有关的领域仍会面临挑战。“冠病疫情乃至全球复苏的时长和严重性仍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