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健保保费调涨受关注 国会周一复会八议员提问

国会下周一复会,终身健保保费拟议调涨备受关注,议员至少有八题口头询问围绕国人的医药费负担。(档案照片)
国会下周一复会,终身健保保费拟议调涨备受关注,议员至少有八题口头询问围绕国人的医药费负担。(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根据国会秘书处发布的议程,提出问题的议员来自各政党。其中,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询问卫生部,拟议在明年调高的终身健保保费一次增幅高达35%,按国际标准是否不寻常?

国会下周一复会,终身健保保费拟议调涨备受关注,议员至少有八题口头询问围绕国人的医药费负担。

其中,反对党工人党和新加坡前进党都要求卫生部,公开这项全民重病医疗保险计划与拟议调整的完整精算报告。

廖文良前女佣案有个别议员动议

国会另一场重头戏相信是有关樟宜机场集团前主席廖文良前女佣案的个别议员动议。这项动议较早前由工人党主席、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林瑞莲提出,获得同党的盛港集选区议员何廷儒支持。

透过这次动议,工人党希望政府能“正视和纠正”我国司法制度的不足,进一步确保司法正义不分贵贱,法律面前人人平。

高庭法官陈成安今年9月初撤销印度尼西亚籍女佣莉雅妮(Parti Liyani)的偷窃罪名,让她逃过牢狱之灾。法官在判词中指出,有理由相信莉雅妮的前雇主廖文良和他的儿子,是为阻止女佣到人力部投诉他们的违例行为,而指控她偷窃。

人力部、总检察署和警方目前在检讨此案。在林瑞莲提出动议前,律政部兼内政部长尚穆根已表明将在国会这次复会时发表部长声明,交代检讨结果。

这起案件因廖文良和莉雅妮主仆间的悬殊身份,引起广泛讨论,也延伸出弱势者在我国司法制度下是否受足够保护的争议。

至于终身健保,根据国会秘书处发布的议程,提出问题的议员来自各政党。其中,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询问卫生部,拟议在明年调高的终身健保保费一次增幅高达35%,按国际标准是否不寻常?

终身健保理事会上个月29日宣布,拟议调高的计划保费,增幅介于11.5%至35.4%。梁文辉在上一轮国会已质疑政府一方面投入近1000亿元资助冠病援助措施,一方面要调高终身健保保费,是“左手出、右手进”。

提出询问的也包括人民行动党宏茂桥集选区议员黄玲玲。她一共提两个问题,其中希望卫生部解释医疗服务成本增加的原因,也询问政府是否可定下一个范围,确保医疗负担五年内不超越界限。

周一共有三项法案提呈国会一读,包括律政部的冠病19(临时措施)(第三修正)法案。

这项法案今年4月紧急通过,让无法履行合约的个人和企业延后履行合约义务;政府在6月与9月两次提呈修正法案,分别制定中小企业租户的租金减免框架,以及进行一些技术性修改。

另外两项法案是付款服务(修正)法案和新的多式联运交通法案。国会也将针对五项法案进行二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