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健保保费须调高 主要因赔付额增加及索偿顶限上调

字体大小:

全民重症保险计划终身健保自2015年推出后,索偿人数和赔付额都显著上涨。拟议要在明年初调整的保费增长,有三分之二是出于赔付额增加,四分之一是为了应付调高后的索偿顶限。

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昨天在国会透露,剩余的保费增长,是终身健保受保范围扩大所致,这部分占保费增幅的约一成。

独立的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理事会经评估后,在9月29日提议调高保费和扩大索偿范围,保费增幅介于11.5%至35.4%。理事会预计明年初落实调整,下来将每三年检讨一次。

国会昨天复会,共有七名议员对这个课题提出询问。其中,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严燕松和新加坡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都要求卫生部更透明地公开终身健保拟议调整的完整精算报告,让公众更了解背后的计算公式,而不是“一味要求公众相信政府的话”。

对此,许宝琨强调,提议调高保费的不是政府,而是独立于政府的精算顾问。他们根据过去五年的索偿情况和数据,进行精算分析后制定保费。终身健保收取的保费及支出的赔付额,也会交由外部审计师,并每年向国会提呈报告。

许宝琨说:“终身健保是新计划,只推行了五年。我们尽可能发布更多数据,咨询更多精算专家,继续完善计划。”

许宝琨也透露,从2016年至2019年,终身健保收取的保费总值75亿元,其中44亿元来自保户,另外31亿元来自政府提供的各类保费津贴和援助;这四年间支出的索偿额达35亿元,另有30亿元预留作为未来的保费回扣。“保户在工作时支付的保费,部分预留给未来的保费回扣,帮助他们抵消晚年的保费增幅。由于多数保户现在还相对年轻,这笔预留金额也一直在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