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份遭窃取其他大部分已顺利发放 必需品补助券上有特征 可追查交易时间和地点

政府今年宣布推出的300元补助券分两次发放,上月先发放150元,12月再发放剩余的150元。政府明年10月也会发放另一笔100元补助券。(陈来福摄)
政府今年宣布推出的300元补助券分两次发放,上月先发放150元,12月再发放剩余的150元。政府明年10月也会发放另一笔100元补助券。(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为防止分发给低收入国人的必需品补助券被盗用,每张补助券上都有独立特征,可以追踪使用者用来交易的时间和地点,进而追查到是否被盗用。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昨天在国会答复议员安迪(碧山—大巴窑集选区)和林谋泉(蒙巴登区)的口头询问时说,政府以挂号信的方式邮寄了15万份必需品补助券,每份价值150元。截至10月28日,大部分的补助券已顺利发放给受益者,只有229份或0.2%遭盗窃。

已作废被窃补助券 受影响者将获得补发

警方为此进行了55次逮捕行动,并在调查时发现,这些偷盗行为只是个人的不法行为,他们之间并没有关联。

在一些个案中,受害者是因为忘记给信箱上锁让窃贼有机可趁偷补助券。

英兰妮透露,这些遭窃的补助券已经注销,政府也将为受影响的国人重新发放替代补助券。财政部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 受益者可自行决定如何使用补助券,或交由其他人购买必需品。

但若怀疑补助券被偷,公众应该立即报警。

曾考虑推出电子券

至于为何会选择通过邮寄方式派发补助券,英兰妮解释说政府曾考虑推出电子券,但未必所有受益人都有智能手机,而且政府也必须花更多时间和精力确保电子系统的界面适合所有受益人使用。

政府也考虑过让受益人在住家附近的民众俱乐部领取补助券,但最终因担心导致人潮聚集,以及对行动不便的人造成更多困扰而作罢。

她说:“总的来看,用挂号信分发补助券对受益者而言是最方便的方式。因为安全距离措施关系,新邮政较早前已改用免触式邮件派送,包括将挂号信直接投入信箱里。新邮政将通过邮递员拍照确认等方式来监控和确保受益人成功收到补助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