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李智陞领导检讨完成 行动党将正视选举中浮现问题

人民行动党领导和部分议员昨早到全国职工总会中心参加干部大会。李显龙总理在大会致辞时指出,行动党会根据收集到的反馈采取行动,正视在选举中浮现的问题。(吴伟国摄)
人民行动党领导和部分议员昨早到全国职工总会中心参加干部大会。李显龙总理在大会致辞时指出,行动党会根据收集到的反馈采取行动,正视在选举中浮现的问题。(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2020年大选检讨工作已完成,人民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将讨论检讨结果并汲取教训,身为党秘书长的李显龙总理表示,会正视在选举中浮现的问题。他也指出,是选民和企业担忧生计与未来,导致行动党流失选票。

今年7月大选后,身为人民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显龙总理和该党第一助理秘书长、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委任该党组织秘书、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领导检讨工作,并向活跃基层党员和支部征询他们对2020年大选结果的看法。

王瑞杰昨天在行动党干部大会上透露,有关检讨工作已经完成,该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将讨论检讨结果并汲取教训,以期在下届大选取得更好的表现。

李总理则在大会上举例,活跃基层党员和支部就四方面提供反馈,即如何改善人民行动党的组织架构效率、如何加强该党各支部在未来选举中的战斗能力、哪些选民须得到更多关注,以及如何更准确地将信息传达给不同群体。

李总理向与会的干部党员说:“你们当中有许多人提供了宝贵的意见……我们将根据这些反馈采取行动,正视在选举中浮现的问题。”

教育部长黄循财在大选约一周后,以行动党中委身份,在党总部与活跃基层党员视讯对话,透露执政党对大选成绩的初步检讨结果。不过,李总理和王瑞杰昨天都没进一步说明,接下来是否还会进一步公开检讨详情。

行动党在本届大选中获得61%得票率,拿下93个国会议席中的83席,但得票率比2015年大选的近七成支持率来得低。

在阿裕尼后港和盛港失利 并非党员缺乏热忱或努力

李总理指出,执政党本届大选面对反对党强烈的攻势,不少选区出现激战,尤其是西海岸和东海岸集选区以及武吉巴督区,因此行动党在这些选区取得的胜利都得来不易,也是“重要的胜利”。

对于无法夺回由反对党坐镇多年的阿裕尼集选区和后港区,行动党在感到失望的同时,李总理感谢出征这些选区的候选人和党员所做的努力和个人牺牲。

他说,这些选区的行动党党员承担了艰巨的任务,在过去五年代表行动党辛苦耕耘,无法取得胜利,并不是因为他们缺乏热忱或努力。

行动党在新划分出来的盛港集选区也马失前蹄,由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前部长黄志明领军的团队以47.88%得票率败北。

李总理指出,这对他们以及竞选团队来说是惨痛的损失,不过行动党尊重选民的决定。

他也强调,行动党不会放弃反对党选区。“我们会继续在这些区活动,也会竭力赢回这些区的选民支持。总有一天,我们会成功。”

“选民避险心理”论不实际 李总理:公卫并非唯一考量

今年的大选在疫情中举行,不少观察家基于选民规避风险的心理,在选前推测行动党“包赢”,也就是会取得压倒性胜利。

“反对党甚至用这点来吓唬新加坡人,声称担心反对党会全军覆没。”但李总理说,他并不相信这套观点,也不认为这是实际的预测。这是因为,选民虽然坚定支持政府的抗疫措施,但他深知公共卫生并非他们考虑的唯一课题。

“到了7月举行大选时,国人已经感受到安全距离措施和经济急转直下所带来的痛苦。”

他指出,政府通过了五个预算案来支援人民,但仍有不少人丢失工作、收入削减,也有不少人担心生计和未来,企业也因面临诸多限制而感到懊恼。

正是因为这些担忧,才会导致行动党流失选票。“选举成绩不如我们预期,但我并不完全感到意外。

王瑞杰致辞时也指出,61%的得票率确实低于预期。“虽然新加坡人明确表示要行动党负责,但也表现出对未来的担忧,并渴望国会能更加多元化。”

他表示行动党会回应国人关切的这几方面,并加强政党的基础,赢回失去的选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