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每天往返一趟 每趟限200人 新港“航空泡泡”航班下星期天起飞

字体大小:

新港“航空泡泡”计划启动初期,每天会有一趟往返我国和香港的专属航班,每趟最多只能载200人。下个月7日起,则增至每天两趟航班。我国旅客须在出发前、抵达香港机场,以及离港前接受共三次检测。

新加坡和香港的“航空泡泡”航班下个星期天(22日)起航,新加坡航空公司首几趟飞往香港的航班不到半天已售罄。交通部长王乙康形容这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安排,几乎等于是恢复到冠病疫情前的跨境旅游情况。

计划启动初期,每天会有一趟往返我国和香港的专属航班,每趟最多只能载200人。下个月7日起,则增至每天两趟航班。

任何在新加坡或香港逗留最少14天的人,都能通过航空泡泡计划往返两地。不过,计划暂不开放给我国建筑、海事与加工业的工作和S准证持有者。

旅客的旅行目的和行程将不受限制,但须在出发前72小时接受冠病聚合酶链反应(PCR)拭子检测,结果须呈阴性。

王乙康:全世界独一无二安排

我国旅客须在出发前、抵达香港机场,以及离港前接受共三次检测。香港旅客也须在出发前、离新前以及抵达香港机场后接受检测,同样是三次。

新港是在上月中原则上同意建立双边航空泡泡。

王乙康昨天在记者会上宣布落实日期和相关详情时,形容这项由两个国际航空枢纽共同推出的计划,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安排,不仅没有限制旅游目的和行程,旅客也不必隔离。

“这几乎等于是回到疫情前的跨境旅游情况。计划之所以能够实行,是因为新加坡和香港成功控制病毒传播,这是非常珍贵的,我们不应该掉以轻心。”

这也是新加坡推出的首个航空泡泡。王乙康指出,该计划能同时实现两个目标,第一是以可控的方式开放边境,第二是在开放边境的同时确保社区安全。

“我们现在只迈出一小步,但我认为这是重要的一步。我有信心双方会全力配合,确保计划能够安全实行。”

王乙康坦言,开放边境难免会让一些人担心不安全,不过他指出,我国自3月以来关闭边境,若持续下去,最后可能连樟宜机场和新加坡航空公司都无法生存。

“这不仅关乎到我们的经济,也关系到我们的生活。所以我们现在能选择做的就是承担一些可控的风险,同时给自己最好的机会,重建樟宜机场、重建新航。”

若安排成功疫情受控 计划有望扩大至其他地方

他指出,对于已经控制疫情并正在考虑如何开放边境的国家和区域来说,新港航空泡泡计划会是个有用的参考。

李显龙总理在面簿贴文说,新港工作人员努力实行相关措施,才能让航空旅游安全恢复。“我们正在小心翼翼地进行,如果这项安排成功,双方的疫情持续受控,那我们就能期待会有更多航空泡泡航班,甚至是扩大至其他目的地。”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在当地举行的记者会上也说,若航空泡泡计划实施顺利,将会推广到其他国家或地区,并希望航空、旅游、酒店、零售、餐饮等行业可以受惠,逐步重建香港经济。

新港昨天在同时间举行记者会宣布上述消息。王乙康之前还特地选在星耀樟宜(Jewel)录制视频,宣布双方已就落实航空泡泡达成协议,他也以广东话欢迎香港人来新加坡游玩。

他说:“下一站,新加坡……希望新加坡会看到更多香港人来到这里,我们一言为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