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030年竣工 勿洛北将兴建新综合与社区医院

新综合与社区医院将坐落在勿洛蓄水池路和勿洛北路交界处附近的地段,就在勿洛北地铁站旁边。(林国明摄)
新综合与社区医院将坐落在勿洛蓄水池路和勿洛北路交界处附近的地段,就在勿洛北地铁站旁边。(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新综合医院将提供急诊、住院和专科门诊等服务,社区医院则有复健和亚急症护理等,方便从综合医院出院的病患就近继续接受医疗服务。

大约到了2030年,新加坡东部居民将迎来区内第二座公共医院,这家新的综合与社区医院坐落在勿洛北地铁站旁,位于勿洛蓄水池路和勿洛北路交界处附近的地段。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11月13日)走访欧南社区医院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宣布以上消息。

新综合医院将提供急诊、住院和专科门诊等服务,社区医院则有复健和亚急症护理等,方便从综合医院出院的病患就近继续接受医疗服务直到康复。

这家医院将由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运营。卫生部和新保集团会与东部居民接洽,一起构思点子,让新医院更好地迎合居民的需求。当局日后会进一步公布详情。

新保集团也是樟宜综合医院的运营机构,樟宜综合医院目前是东部唯一的公共医院。

本地有数个综合医院毗邻社区医院的例子,当中包括陈笃生医院与隔邻的仁慈社区医院,而2015年投入运作的黄廷方综合医院与裕廊社区医院,则是本地首个在策划阶段就以综合与社区医院合并模式兴建的医院。

颜金勇受访时说:“许多病患、尤其是年长病患出院后需要长时间的复健,在急症医院做复健是非常昂贵的。我们也须确保急症医院能应付急症病患,在社区医院能更好地应对复健的需求。”

他指出,把社区医院建在综合医院旁边,能让病患转到社区医院的过程更顺畅,万一病患突然需要急症治疗,也可以快速转回综合医院。

为了让病患享有这样的便利,政府这些年来也陆续在现有急症医院旁边兴建社区医院,像去年投入运作的欧南社区医院,就坐落在本地历史最悠久的新加坡中央医院旁边。

颜金勇说,医疗需求不断改变,设计新医院不仅须考虑到10年后竣工时的需求,也要放眼未来三四十年,确保医院能与时俱进,因此设计须有灵活元素。

他举例说,新加坡中央医院在冠病疫情期间需要额外容量,欧南社区医院的一些病房就能改为急症病房。

卫生部未来几周将招标委任项目顾问,负责勿洛北新医院的策划和设计。颜金勇说,新医院的容量要等到设计出炉后才有定案,但估计会接近盛港和兀兰综合与社区医院的规模。

caifang-map-1411.pdf_Medium.jpg

毕丹星:新设施将很好地照顾 友诺士居民未来医疗需求

勿洛北新医院的位置落在阿裕尼集选区的友诺士区内。负责该区事务的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在面簿专页贴文说,卫生部今年2月与他分享了在区内兴建医院的计划,医院的设计工作预计明年中开始。

也是工人党秘书长的毕丹星说:“加上早前宣布2024年下半年在加基武吉地铁站附近投入运作的加基武吉综合诊疗所,这将很好地照顾到友诺士居民未来的医疗需求。”

有了勿洛北综合与社区医院,以及2023年竣工的兀兰医疗园和陈笃生医院综合医疗护理中心,到了2030年,本地总共会有12家公共急症医院和12家社区医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