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直播展现“希望之光” 主秀转棚内 妆艺明年走入五邻里

明年妆艺大游行主要表演将从街头搬进棚内,但为了让国人能感受佳节气氛,当局仍会在一些邻里主办相关活动,把妆艺带入社区。图为人协前年把本地画家黄意会、罗新汉和维嘉雅创作的画卷带进社区,邀请居民盖上指纹,象征不同社群协力建设新加坡的下一个200年。(档案照片)
明年妆艺大游行主要表演将从街头搬进棚内,但为了让国人能感受佳节气氛,当局仍会在一些邻里主办相关活动,把妆艺带入社区。图为人协前年把本地画家黄意会、罗新汉和维嘉雅创作的画卷带进社区,邀请居民盖上指纹,象征不同社群协力建设新加坡的下一个200年。(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明年的妆艺大游行因疫情缩小规模,于2月20日晚上从摄影棚内直播一小时节目,不过部分表演者会在五个邻里进行实体活动,人民协会也计划融入电脑生成影像、扩增实境等科技,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本地年度街头文化盛会妆艺大游行因冠病疫情,明年不但大幅缩小规模,主要表演也将从户外搬进棚内。不过,主办单位还是规划在全岛五个邻里举办实体活动,让部分表演者走入社区,好让社区民众也能感染欢愉的佳节气氛。

根据人民协会近期在政府电子商务网站GeBIZ公布的招标文件,举办了超过40年的妆艺大游行,将在明年首次转换形式,往年的盛大街头表演,将在2月20日晚间转移到摄影棚内,透过各种数码平台直播一小时线上节目。

主办方也考虑以现场直播或延时直播的形式,通过本地免付费电视转播妆艺大游行。除了棚内节目,部分表演者和义工也可能拉队到户外,进入五个邻里进行小规模演出。参与的全体表演者和义工预计达1500人,比今年减少逾八成。

在冠病阴霾尚未消散的背景下,明年的妆艺将以“希望之光”(Light of Hope)作为主题,寓意每个人都是一束光,为彼此带来希望和温暖,共克挑战。为了不让新的呈现形式影响节目质量,人协计划在表演中融入电脑生成影像、扩增实境等创新科技及节目制作技术,为观赏直播的民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表演者与义工上千人
未确定是否须先测冠病

明年的妆艺大游行将是继今年国庆之后,我国在疫情期间所举办规模最盛大的活动。根据招标文件,人协将在活动期间贯彻落实防疫安全措施,但未注明上千名表演者和义工是否须在活动前接受冠病病毒检测。

今年的国庆庆祝活动共分成早晚两个环节,全体参与的仪仗队和表演人数约300人,仪仗队官兵须全程戴口罩,而歌舞表演者则得接受两次冠病拭子检测。

除了妆艺大游行,每年举办不少社区活动的人协下来也将展延或缩小其他大型活动的规模。也是人协副主席的贸工部长陈振声,上月初在人协的社区研讨会上说:“我们必须做好准备,以新形式举办我们的传统常年活动。”

人协昨天受询时未提供详情,仅表示招标文件的内容只是初步规划,最终细节尚待与相关机构商讨和确认。人协将适时公布具体计划。

妆艺大游行是本地最大型的文化盛事之一,每年在农历新年期间举行。尽管疫情自年初于海外传开,今年的妆艺依然如常在1­月31日和2月1日于F1维修大楼举行。两晚活动共计吸引约3万名观众,表演者和义工人数则多达8000人。

从事海事业的许裕源(39岁)自2013年起,每年都以义工身份参与妆艺,协助疏导人流等后勤工作,明年他也不会缺席。

许裕源说,妆艺规模大幅缩小难免可惜,但“起码活动还是继续办下去”。“至少明年在管理人流方面,我的工作应该会变得轻松多了。”

参与妆艺表演指导逾20年的舞蹈老师黄秀梅则认为,妆艺从街头走入棚内,即使场地受限,也不会影响表演质量。她说:“户外表演可展现流动性,但我们也可以透过舞蹈的编排化解室内的局限,问题不大。”

对于表演者和义工或须接受病毒检测,属立国一代的黄秀梅表示支持。“我们今年初参加妆艺时还比较担心,因为当时国外的疫情不明朗,但经过这一年,新加坡的防疫措施都很到位,医疗、检测设备也都没问题,我不担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