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形成全球最大自贸区

新加坡和14个伙伴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贸工部长陈振声代表新加坡签署协定,李显龙总理和各国领导人共同见证RCEP的签署。(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新加坡和14个伙伴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贸工部长陈振声代表新加坡签署协定,李显龙总理和各国领导人共同见证RCEP的签署。(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经过长达八年的谈判,新加坡和14个伙伴国达成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   今天正式签订,形成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协定的同时,也彰显了本区域齐心缓解冠病疫情对经济冲击的承诺。

RCEP的自贸区覆盖全球约三分之一人口,经济总值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约30%。除了亚细安10国,协定成员国包括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贸工部长陈振声今天中午代表我国在以视讯方式召开的第四届RCEP峰会上,与其他成员国经济部长一同签署了这项具里程牌意义的协定。

李显龙总理通过视讯在RCEP峰会致词时,大力肯定协定达成的效应。他说,这八年来各国共进行了46次谈判会议和19场部长会议,才走到这一步。在多边主义正失去优势,以及全球增长放缓的期间,RCEP是全球迈出的重大一步。

李总理说:“它以亚细安为轴心,聚集一组多元化的国家,形成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当各国因冠病疫情转向内视,并面对保护主义压力的时候,它标志了我们维持开放和互联互通供应链,以及促进更自由且更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的集体承诺。它让所有参与国在彼此的成果和繁荣中获取更大的利益,同时有助于强化区域和平及安全。”

李总理指出,冠病疫情仍在全球发酵,各国更应合作重建经济,从这场疫情中复苏。“签署协定是向前迈进的一大步,从现在开始就要为实施和鼓励企业充分利用这项协定下苦功。我们为了推进谈判而做出困难的取舍。我们要努力说服人民,RCEP为他们带来益处。毋庸置疑的是,RCEP对于大家都有好处,并有助于抵抗反全球化的浪潮。”

这个自贸区组合的多元结构说明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如何汇集在一起,为彼此的发展和多边贸易体系作出贡献。此外,成员国与美国、欧洲和世界其他国家建立强而有力的联系,也凸显了协定的包容和开放态度。

RCEP涵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和知识产权等20个章节。签署协定后,成员国将展开各自的国内批准程序。须有至少六个亚细安成员国和三个自由贸易协定的伙伴国向亚细安秘书长提呈批准书,RCEP才会生效。

印度因担心签订协议后中国商品大量涌入冲击国内企业,在最后关头退出谈判。李总理说,他与成员国都希望印度随后加入,以充分反映亚洲一体化的新兴模式和区域合作关系。

陈振声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RCEP是重要的地缘策略倡议,可进一步加强本区域的经济一体化。他说:“RCEP将能让本区域走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前端,成为在冠病期间和后冠病时代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各成员国领导人都对RCEP深表肯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认为,作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这不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越南总理阮春福则认为,协定将对重新发展遭疫情破坏的供应链,以及扶持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本地商界对签署RCEP表示欢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执行总裁何鸣杰指出,协定纳入专属中小企业的章节,值得赞赏。“我们很高兴本区域政府意识到中小企业在区域经济扮演的重要角色,并承诺解决它们在利用协定时可能面对的特定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